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普通高等教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15-06-24 10:36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机械工业出版社

 

普通高等教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

工程应用型规划教材申报通知
 
各高校教务处、电气类和自动化类相关学院(系)负责人: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全面进入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教学改革将进一步深入,随着我国工程教育认证、“本科教学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将积极引导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和课程建设进行改革,我国的高等工程教育将进一步强化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加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需求。
电气类和自动化类专业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的实施,电气、自动化行业在智能制造、机器人、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对我国电气类、自动化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我国电气类、自动化类专业的改革与发展要求,为电气类、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提供优质、适用的工程应用型教材及配套资源和服务,机械工业出版社受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程教育认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邀请这些权威机构的部分专家成立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应用型)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开展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的工程应用型规划教材的建设。

本系列规划教材旨在总结各高等学校电气类、自动化类专业的优秀教学改革成果与经验,积极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改革,引导电气类、自动化类专业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的设置,努力解决目前教材内容和行业发展、社会需求脱节的情况,突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系列教材坚持 “保证基础、突出工程”的基本原则,在保证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简化理论推导,注重物理概念讲解,加强理论与工程实践的联系,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有机地融合起来。同时,贯彻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和要求,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系列教材的组织建设主要围绕传统教材的工程化提升、新课程体系教材、新技术新应用教材三个方向展开。系列教材的参考目录见附件1(系列教材不限于此目录,可以申报目录外的教材),优先考虑符合以下条件的选题:
1.国家、省市及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课程教材,MOOC课程教材;
2.国家、省市级教学名师,国家、省市级教学团队编写的教材;
3.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国家、省市级特色专业的教材;
4.实施“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专业的教材;
5.重视本科教学、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验、有企业或科研院所工作经历、有教材编写经验教师的选题。
请各高校教务处通知相关学院、系、教研室负责人,并积极组织申报。推荐或申请作为主编的请填写附件2和附件3,推荐或申请作为参编的请填写附件2,填好后发给联系人。系列教材出版后,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将优先推荐本系列教材参与“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省市优秀教材的评选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图书类)的评选。
针对目前教师教学中普遍缺少现场图片、视频、应用实例、工程案例的情况,为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优质资源进课堂、优质资源进教材,教材编审委员会同时开展现场图片、视频、应用实例、工程案例等教学配套资源的征集工作。对征集的资源,教材编审委员会将进行评审,可以直接纳入教材的资源,资源提供者享有在教材上的相应权利(署名权等);未直接纳入教材的资源,将通过出版社服务网站向相关教师免费提供,提供者享有署名权等相关权利。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把自己的优质资源共享出来,让同专业的其他同行教师受益,共同提高本专业的工程化水平。推荐资源的老师请填写附件4,连同相关资源一起发给联系人。
联系人:
吉 玲 13910750469, 010-88379727, jinacmp@vip.163.com

王雅新13641180465, 010-88379253, yaxin_w74@126.com

申报截止时间:2015年10月31日。
本通知电子版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站(http://dqjzw.seu.edu.cn/)、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网站(http://www.chinamie.org/)、机械工业出版社教育服务网(http://www.cmpedu.com/)下载。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机械工业出版社(代章)

                                                  2015年6月25日 

 

普通高等教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工程应用型规划 教材申报通知(PDF版带红章)

 

附件1 普通高等教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工程应用型规划教材参考目录

 

附件2、3 编者推荐表及教材基本信息表

 

附件4 资源基本信息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