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专业委员会是在我国政府机构改革、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的领导下,在相关高等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原机械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的基础上于20021月组建的,是机电类学科各专业的群众性专家组织。

第一届机电类学科专业委员会设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加工工程、动力工程、工业设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仪器仪表6个学科专业委员会。

20081月,机电类学科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第二届机电类学科专业委员会设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仪器科学与技术6个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共1129位。

20145月,机电类学科专业委员会进行了第二次换届,第三届机电类学科专业委员会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工程图学、工程训练、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应用型本科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仪器科学与技术14个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共1920位,在机电类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2022年5月,为推动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探索高等工程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促进高等工程教育的教学研讨与学术交流,结合《关于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工程教育学科专业教学委员会换届的通知》(中机教协〔2021〕09号)的相关精神,经研究决定,新成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智能制造工程等9个专业委员会,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26个专业委员会的换届。

一、专业委员会的设立宗旨

各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根据自身章程和业务范围设立的分支机构,是群众性专家组织。专业委员会将始终坚持“交流、研究、咨询、服务”的宗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持续推进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二、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及主要工作

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为教学研讨、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专业竞赛、人员培训、组编教材等,其主要工作有:

1.积极推动教学研讨与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发展。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优势,结合“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重要课题,研讨适应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交流加强实验实践性教学的方式方法,探索和研究学科、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

2.深化校企合作,探索高等工程教育与企业创新实践的共通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促进高校更新办学理念,提高创新能力,引导和支持高校的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高校人才培养适应社会科技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为高校教师与行业专家搭建沟通平台,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运营中的难题,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此外,通过学校和企业共同举办专业竞赛等活动,在增强学生企业实战能力的同时,为学生从校园到职场架设桥梁。

3.加强国际交流,及时掌握国际学术动态,积极学习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组织举办或组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教育论坛、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结合我国实际,引进并消化吸收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探求国际 合作的新途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科专业人才。

4.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大力开展师资培训,为一线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做好服务。积极做好教师培训等各类服务于广大一线教师的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教研、教法以及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培训与研讨,以帮助一线教师提高教 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

积极固化教学和科研成果,组织出版优秀教材(专著),并推荐参评各类奖项。多渠道建设和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组织、规划、出版符合专业和行业发展、适应行业和地方人才培养需要的优秀教材(专著)。依托专业委员会丰富的专家资源,选拔、推荐代表专业、行业先进水平的教材和专著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评选。

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将团结广大机电类专业的高校、教师、企业,积极推动教学交流与研究,推进机电类学科建设;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加强教师和行业专家的联系;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服务于一线教师,组织出版优秀出版物;推荐和评选优秀出版物,提升行业的科技水平。为我国机电类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为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贡献力量!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专业委员会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