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第十九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在天津理工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4-10-31 13:37   

 

 

    主题为“先进焊接材料、技术与应用——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第十九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于2014年9月18-20日在天津理工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唐山开元电器集团等单位主办,由天津市焊接学会及天津理工大学承办。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研究员在内的450余位专家学者。
    开幕式于19日在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田志凌副理事长、陈超志副秘书长、白景美副主席、滕建辅副校长先后致辞。会上进行了优秀论文奖的颁奖仪式。单平教授和白景美副主席共同为五位青年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大会听取了四篇特邀报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王国庆总工程师作了题为“焊接技术在航天产品制造中的应用进展”的报告,介绍了焊接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最新进展。北京工业大学雷永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日本焊接技术研究及JWRI情况介绍。报告对日本焊接研究的课题类型及项目数量与内容、科技战略规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的人员、经费、在研项目与课题及主要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阐述。天津理工大学袁志好教授作了题为“汽车轻量化材料焊接及成形”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焊接成形技术在汽车轻量化方面应用的进展,包括对高强钢拼焊及成形,铝合金拼焊及成形、铝合金型材挤压焊合以及镀锌薄板焊接工艺等的研究情况。北京工业大学李晓延教授介绍了国际焊接学会2014年首尔年会的情况,并就此次年会中的热点技术问题进行了讲解。
    19日下午,代表们对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第九总装车间、中孚航有限公司无人机飞行表演、生产研发部、天津航天长征火箭焊接车间等地进行了参观。
    20日,大会专设了 “钎焊及特种连接”、“堆焊及表面工程”、“金属焊接性及焊接材料”、“焊接生产制造与质量保证”、“焊接力学及结构设计与制造”五个分会场,专家学者们在分会场进行了论文交流活动。部分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专委会的工作会议。
    此次会议共征集论文187篇,交流论文75篇。内容涉及焊接及相关领域技术、装备、材料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应用,涵盖航空航天、核电、石化、海洋工程、压力容器、机车车辆等行业,紧跟我国经济建设和生产应用的时代步伐,对于促进交流、拓展合作、推动焊接技术进步及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