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印发《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纪要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3 13:17   

  

中机教协[2020]14号

 

关于印发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理事单位、有关院校: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20年9月25至27日在山东荣成召开。按照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章程和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规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简称:就业委)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理事单位的推荐,于9月25日正式进行选举,产生了就业委第一届理事会和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就业委的成立定会促进各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释放新活力,凝聚新共识,产生新成果

现将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各校积极参与支持就业委开展活动,更好的为国家机械工业的振兴和迈向制造强国服务。

 

附件: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议会议纪要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2020年11月6日

 

 

附件: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届理事会议会议纪要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简称就业委)暨第一届理事会于2020年9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荣成召开,会议由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分校承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太原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等14所高校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委员会等45名代表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教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王守法理事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9月24日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就业委筹备组召开预备会,讨论确定会议的主要内容、议程及各理事单位推荐理事代表等事宜。

9月25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大会正式召开。中国机械教育协会高群苓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关于原机械部高校就业联盟归属为我会分支机构的批复》。随后,按照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章程规定和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在各高校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和就业委筹备组研究讨论确定的提名人选,经到会全体代表正式表决,选举产生了就业委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见附件)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陆岩代表会议主办方哈尔滨理工大学致辞,首先对就业创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她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以机电学科为鲜明特色的70年发展成就。她提到,原机械部高校就业联盟成立以来,以不断提升学校就业服务水平,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目标,共建就业市场、共享就业资源、共议就业热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了国内加工制造类行业诸多用人单位眼中闪亮的品牌。联盟正式并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后,进一步发挥了联盟高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和特色,巩固了联盟的丰硕成果,扩大了联盟的品牌效应。

山东荣成市政府副市长马一东代表荣成市委、市政府致辞,对机械院校就业创业成立大会在荣成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荣成市的发展概况、产业经济布局,以及“引才聚才”优惠政策和工作效果,并希望能借此机会,向更多院校、更多毕业生宣传荣成、推介荣成,吸引更多毕业生来荣创业就业,以实际行动助推荣成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更前列。

就业委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翠荣代表就业委讲话,介绍了原机械部高校就业联盟的发展历程及申请并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的过程。就业委的成立,一方面联盟从国家层面上有了协会坚强有力的领导,从自发组织成为“正规军”,今后的活动更加规范化;另一方面比原来依托的平台更大、辐射面更宽、影响力更强了,将成为联盟全面提升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就业委的成立,定会促进各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释放新活力,凝聚新共识,产生新成果,惠及更多的高校学子。她代表就业委对哈尔滨理工大学以及荣成学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办会服务表示感谢。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王守法理事长致辞。首先对承办本次会议的荣成市人民政府、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分校表示中心的感谢!并代表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对协会就业创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原机械部高校就业联盟”的发展战略与“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的战略任务高度契合,落实六保六稳,助力就业创业,就业委的成立一定能够更好的为国家机械工业的振兴和迈向制造强国服务。

会议特邀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长黄庆学教授做了题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的报告。他结合太原理工大学的实际情况,从完善培养方案、强化基础教学、构建课程体系、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建立导师队伍、设立竞赛项目、打造优质平台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创新创业工作的推进思路;提出要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中心思想,与企业协同育人,深化创新创业体系的建设,呼吁大家齐心协力,围绕就业创业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培养高端拔尖创业人才,促进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企业代表、吴坚总经理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报告中,从机器人行业发展态势、机器人行业人才需求与专业发展现状、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态势、智能制造人才需求与专业发展现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专业整体解决方案等五个方面做了深入分析。

25日下午,由就业委秘书长、沈阳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春华主持,围绕“如何应对疫情下机械行业就业现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和“机电人才紧缺状况、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两大主题,与会各高校从各自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建议以及解决对策(各校经验交流材料另附)。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毕见品到会对威海市的引才政策进行了介绍。研讨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

26日至27日,与会代表参观了红色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郭永怀纪念馆、谷牧故居;考察了与荣成学院共建海洋食品学院的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与龙口市南山集团、道恩集团、中宇集团等60余家重点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洽谈。

就业创业委的成立适应了行业发展的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定能营造协会工作的新气象。 

 

 

 

 

 

附: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

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长:刘翠荣   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长: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何又春   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

王宝诚   燕山大学副校长

周志成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

   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

曾华辉  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

宋书中  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李洪波  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

长:李春华  沈阳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副秘书长:朱中华  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赵明煜  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河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