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高等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2020-07-29 13:10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

2019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会议于2019年10月31至11月1日在甘肃兰州举行。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承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河北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湖南大学《大学教育科学》编辑部等19所机械行业高校、机构的40余位代表参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原机械部教育司司长涂仲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0月31日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及承办单位召开预备会,讨论确定会议的主要内容、议程。

    11月1日上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正式开幕。本届年会旨在进一步推进高等工程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加强工科内涵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

    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会议代表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高等教育分会理事长、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在新工科背景下一流本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于清笈做了《推进机械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报告,她把建设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制造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提出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机械工业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当前机械行业的经济运行形势,人才建设是支撑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被提到了空前的高度。于会长认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以“新工科背景下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为主题,研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改革实践问题,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切合产业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对产业与高教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机械工业联合会将致力于搭建行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促进机械行业的发展。接下来学术论坛和报告是学术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夏建国的《机械行业高校新工科建设的思考及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实践》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焕锋《本校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打造一流本科专业的方法》;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许宝杰《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思考》;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韩建海学术报告主题《立足优势与特色推进机械类专业新工科升级改造》。南京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冯勇报告主题为《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新专业建设的改革与实践》。几位专家和校长学术报告内容饱满、新颖,数据详实,覆盖面广,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具体做法,为参会单位探索一流本科建设提供创新支持和高水平的借鉴价值

   下午,会议代表参观了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红柳创客梦工厂。随后参会代表在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研讨会由协会副理事长、高教分会理事长李强主持。原协会理事长机械部教育司司长涂仲华讲话,介绍了我国机械工业教育的历史以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走过的26年的历程。接着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本单位创建一流本科、新工科建设探讨、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工科高级人才的思考和实践等热点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做了重要讲话,希望协会各院校把于清芨副会长报告所提供行业现状和发展的大量数据和机械行业人才现状、问题与会长下一步从协会的角度来考虑如何研究和发展为学校服务,成立行业教育联盟的问题继续深入把握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以新形态,新产业,新经济的必然对学科发展有新的要求和新的教育形式,二逐步深化理论和实践的工程教育,探索新工科教育麟领新工科教育的背景是科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专业建设的公关课程,改革的创新,校企融合创新师资队伍的优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开放,开放合法的开放的合理

介绍了对于国内新工科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李强并作会议总结。继续的报告内容丰富、,学习借鉴价值高,会议确定2020年分会学术年会由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

会议于2019年11月1日下午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胜利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