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新时代技工教育创新力培养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9-12-25 15:08   

 新时代技工教育创新力培养研讨会

会议纪要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等有关文件精神,促进技工教育适应新时代产业升级需要,使技工院校创新力培养迈向更高水平,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于2019年12月17-20日在温州技师学院举办新时代技工教育创新力培养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技工教育分会理事长景剑峰、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亚琴分别主持。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秘书长高群苓致辞。会议期间举行了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内容丰富,交流充分,形成会议纪要如下:

1、深刻理解新时代科技变化对技工教育的影响。活动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李翔、浙江省政府督学翁孝川分别做《技术·工作·人才》、《新时代技工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的主旨发言,分别就新时代下技术快速发展下的人才要求变化和新时代下技工教育改革创新的总体做介绍。对于新时代下科学技术发展对于技工教育的变化有了更深刻理解和认识。

2、深度交流新时代技工教育创新力培养的路径和设计。在高峰论坛上,杭州技师学院邵伟军、珠海市技师学院曾国熊、北京汽车技师学院闫以军、温州技师学院章振周从技工院校领导角度对于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力作主题交流;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梁波从企业用人和育人角度介绍如何把学生的创新力培养落到实处;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邵辉从技能人才国际化角度谈创新力培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达结合实际发明过程谈创新力培养。院校领导、企业行业和一线教师的多角度、多层次的经验和交流,产生了思维碰撞和共鸣,更深化了与会代表对技工教育创新力培养实现路径的认识。

3、深度探讨制造业类专业技能人才创新力培养策略。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在陈李翔教授的指导下,讨论了制造业专业技能人才创新力培养课题研究方案,初步形成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的共识,后续将继续完善研究方案,征集成员单位,参与实践和研究。

4、开展了企业考察和交流。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科技创新企业浙江诚意制药有限公司,见证了温州技师学院和该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先进的研发车间和生产线,对于技能人才如何适应企业要求,有了更直观认识。

 

最后,刘亚琴秘书长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承办会议的温州技师学院全体领导以及会务组老师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