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技工教育分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9-03-26 13:49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

2019年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纪要

 

2019年3月17日至3月19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观摩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集中考核的活动在广州市举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郝广发原副司长、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亚琴、分会副理事长西安市技师学院院长李长江、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院长冯为远、北京汽车技师学院院长夏宝山及各省、市技工院校等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分别由副理事长主持。

本次会议通过学习交流、考察观摩、总结提升等多样的形式,在总结回顾了2018年技工教育分会工作的基础上,从深化教研教改、产教合作、以赛促教、创新成果、师资培养等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规划。

 

3月18日上午,与会代表前往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集中考核开幕式,本次广东赛区的比赛,共设有11个项目,来自全国各省及行业代表队共51名选手,将在未来几天里,奋力拼搏,争夺前往俄罗斯喀山的世赛入场券。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西门子(中国)国际学院、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工业创意园、汽车学院等场地。观摩了“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中阶段性考核2个项目——塑料模具工程、综合机械与自动化”比赛现场。

3月18日下午,在分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温世让调研员首先对广东省技能竞赛的情况及省内职业资格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冯为远院长从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建设内容、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及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的情况;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专家组长李克天教授进行了《世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介绍及人才培养》专题讲座;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郝广发原副司长从国家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到精对接职业教育、从国家相关的教育政策文件到整合优化专业内容、从创新创业到校企合作等方面为与会代表呈上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国家级督导员、技工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张中洲通过解读《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晰了职业教育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了对技工教育未来发展的信心;接着,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亚琴与分会副秘书长娄艳芳分别就“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及“技工教育分会2019年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最后,会议听取了“分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分会产教融合委员会”及“分会学术委员会”所做的“2019年度各委员会工作安排和本校办学热点工作汇报”; 机械工业出版社、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校企合作、教研创新、教材建设、人才需求与学生培养等方面也进行了充分的分享与交流。

 

会议次日,与会代表前往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进行学习交流,在学院杨敏院长、鲁储生副院长陪同下,代表们参观了学院“以梦为马”校史馆、立生楼多轴加工实训中心等场地。进行了“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中阶段性考核4个项目——电子技术、工业控制、工业机械装调、CAD机械设计的比赛现场”的现场观摩。观摩结束后,进行了本次会议的总结,听取了广州机电技师学院杨敏院长对学院办学情况的介绍,分会副理事长李长江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在两所院校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一是通过李克天教授的专题讲座和观摩本次世赛集中考核及选拔活动,了解世赛的发展历程,被中国队参加4届世赛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深深震撼,目睹了目前技能界最高赛事的集训选拔现场, 感受到广东技工教育紧紧跟上世界技能教育的先进步伐,值得学习借鉴。二是,通过参观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和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深入了解了两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看到了广东技工教育的未来发展的缩影:浓厚建设氛围,大力度产教融合,高水平办学成果。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创新引领,给了大家深刻的启示。三是,系统学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文),深入了解国家对职教教育的最新政策和未来发展方向。四是,通过聆听郝司长的精彩讲话,对“精准培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五是,通过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内容,讨论布置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为技工教育立足脚下,稳步提升进行了细致的策划。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亚琴发言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可以让各成员单位互促互进,共荣共赢。

本次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观摩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集中考核活动的成功举行,为全国的兄弟院校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作为一级协会单位,拥有得天独厚的行业优势,今后会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加强指导、检查和督导,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与会各校也将紧紧跟分会的前进步伐,为技工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