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应用型本科机械学科委员会2016年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11-16 10:37   

       2016114日至7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2016年年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应用型本科机器人专业(方向)教学、课程及教材探索及改革。会议由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和广州大学联合承办,会议地点设在广州市中心。来自全国40余所院校和企业的共计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工程学院左健民教授致开幕辞。左健民教授同时对委员会工作提出了目前的构想和主要工作指示,明确:本届委员会将以机电工程学科为基础,机器人专业(方向)为载体,进行应用型本科层次高校人才培养的试点工作,组织高校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从而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编写适用的教材,并适时推进教学与教材的培训工作。之后由广州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刘晓初教授致欢迎词,欢迎各位委员相聚在广州。

 

会上,原华南理工大学械学院院长谢存禧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机器人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机器人教育的发展动力”的主题报告。谢教授结合机器人技术的广泛应用,全面、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十三五”期间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方向,并对教材编写思路,方法,内容做了指导性的阐述,为今后教材编写明确了方向。

 

其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数控公司刘怀兰教授针对国内机器人发展情况和行业现状,从企业的角度对应用型本科层次机器人方向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规划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老师深受启发。之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邓三鹏教授、广州大学朱昌大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孙亮波教授、深圳大学王华权教授、南京工程学院汪木兰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副社长冯春生、武汉高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金磊副总经理等,就教材改革探索与编写、学科建设与改革、企业技术发展与人才需求、学校发展与课程设置、工程教育现状、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激起了与会代表的很多共鸣,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与更深入的思考。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华中数控机器人有限公司,了解了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制造企业的生产现状和企业人才培训模式。与会代表深刻体会到,在目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尤其需要企业、高校、出版社、协会组织加强合作,互相支持,紧跟国际、国内形势,服务好社会,服务好国家经济的发展。

   为期四天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2016年年会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会议明确了本届委员会工作的重点,突出了委员会工作要沟通学校和企业的任务,贯彻了教育部工程人才培养要重视实践的指导思想,既承接了上届委员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又开启了未来委员会工作的新局面。特别是就应用型本科机器人方向规划教材正式成立了编写会员会,未来一年将在编写委员会的努力下,编写、出版一套应用型本科层次完善、系统的机器人专业方向的规划教材。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学科委员会工作越做越好,为我国的机械工程教育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也为机器人专业(方向)的课程和教材建设提供良好的平台。

 

余皡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