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雾霾竟是全球变暖惹的祸
发布日期:2014-10-30 08:18   

 

        当人们越来越关注雾霾,对全球变暖这个问题关注度似乎就降低了,其实,雾霾频发的幕后帮凶正是全球变暖。
  这项由南信大大气物理学院赵天良教授主持的课题,研究了近十年来中国东部霾高发的气候和模式,发现中国近年来的雾霾频发,与青藏高原的“热力异常”密切相关,而之所以形成“热力异常”的根源在于全球变暖。“青藏高原占据了我国陆地的1/6面积,平均海拔4000米,而我国中东部地区都处于下风方向,如果我们把中东部地区比作一片平地的话,那么青藏高原好比是平地边一幢4000米的高楼,该区域可以形成"避风港"效应,决定性地影响着中东部地区的气候变化。”赵天良表示,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及青藏高原冰川积雪的融化,气候显著变暖的青藏高原,如同一个“高空热源”,加剧中东部地区的“避风港”效应,更容易导致其出现“静稳气候”,空气污染物不易排放,成为中国东部区域霾频数峰值区分布重要影响因素。
  这项研究有望刊发于今年的《自然》杂志,同时作为南信大科研成果之一,将在该校承办的2014年APEC气候研讨会上展出。
        (来源:新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