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额度今年即将翻番
发布日期:2014-10-21 08:17   

 

        李克强总理两个月前对科学家的一项承诺正在兑现:科学界备受瞩目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额度今年即将翻番,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今天在天津透露的消息。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20年前,鉴于当时的人才断层情况,学者陈章良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建议设立支持科学家自主选题、自由探索的“总理基金”,“杰青”基金由此而设。
        今天,高文在南开大学承办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4年国际论坛上透露,此前“杰青”基金每年资助200人,资助期限4年,每人资助经费人民币200万元。从今年开始,经费将增至400万元。对业已获得资助、项目正处于执行期的科学家,将在原有200万元的基础上,执行期内每年增加40万元。
        高文对来自57所高校的同行形容,“杰青”基金之所以变化幅度这么大,因为它属于“总理基金”,“从总理的口袋里面掏钱”。而两个月前,李克强总理曾对科学家表示要加大投入。
        在“杰青”基金诞生20周年之际,今年8月21日,李克强总理同历年“杰青”代表座谈,听到了大家关于未来加大对杰出青年科学家资助的建议。他当场与有关部门沟通后表示:“不用等待‘未来’,今天就可以确定的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的力度。”他强调,要加大对青年优秀人才的扶持,支持他们“奇思妙想的创造”,让他们“有希望、有前景”。
        据高文介绍,经过此次调整,除了“杰青”个人经费上调外,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团队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也加大了资助力度。原有的每个创新群体3年资助期内可获经费600万元,期满通过评估可延续资助3年,再获600万元,最后约有四分之一的优秀团队最高可获9年资助。而从2014年起,创新群体一经批准,可立即获得6年、1200万元的资助,并且有望增至1800万元。此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旗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也计划增强资助力度。
        20年来,国家“杰青”基金共资助学者3004人,资助总额近45亿元。首批入选的49人,每人资助额度为60万元,相当于当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面上项目的10倍以上,曾在科学界引起轰动。此后,资助力度曾上调至80万元、200万元。
        在今年调整之前,“杰青”基金200万元的资助额度仍是8年前的水平。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在内的不少科学界人士曾表示,科学问题日趋复杂,研究资金投入更为巨大,考虑到物价涨幅,建议国家适当加大“杰青”基金的资助力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统计数字显示,“杰青”基金20年来资助的3004名中青年学者中,近200人当选为两院院士。内地60岁以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八成以上获得过“杰青”基金资助。中国科学院院长及4位副院长都是“杰青”。近年来涌现的杰出科学成果“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团队中,就有9位“杰青”。资助额度翻番的“杰青”基金的产出,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4-10-19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