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课程教学模式探讨
发布日期:2014-10-11 15:31   

    

         2010年秋季学期,在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进修计划”资助下,笔者到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SU)进行了本科教学的交流。同时,与PSUPauley教授一起进行“热流体科学介绍”课程的主讲工作。这是一门将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结合在一起的综合通识课程,选课的学生主要是工程学院的学生,从二年级到四年级均有。

教学内容和教学、考核形式上与国内有很大不同,下面分别说明。
1.教学大纲
根据PSU教学安排,所有课程在开学一周内必须在网上公布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大多数教授在第一节课时都会打印出来,然后发放给每一位听课的学生。教学大纲的内容包括课程名称、学分、考核方式、讲课时间、答疑时间、课程内容甚至每节课的讲课内容、教材、参考资料和教学进度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考核方式,决定了最终成绩中平时作业、测验、考试所占的比例,以及各分数段对应的级别,即ABCDF(不及格)。该教学大纲作为法律性的文件,在授课过程中,是不可以随意更改的。
2.考核方式
ME201课程中安排了两次期中考试(mid-exam),一次期末考试(final exam)和6次测验(quiz),除了有期中考试的教学周外,每周都有作业(homework,约12次)。每次作业、测验、考试,都要公布标准答案和成绩,供学生复习。学生在看到成绩后,如果对成绩有疑问,可以在两周内找教授沟通,有修改成绩的机会,但是两周过后,成绩不能改动,直接登入ANGEL系统。课程的最终成绩,一般作业占20%,期中考试各占20%,测验10%,期末考试占30%。当然这个比例可以由教授自己调整。教授有时会在测验和考试题中增加一道附加题,给学生bonus(一般不超过10)。当然该题都是比较简单的,该分数可以增加进每次考核总分中。
通常作业、测验、考试的成绩都是百分制的,但是上报学校的最终成绩则是以ABCDF来区分的。
3.ANGEL教学管理网站
所有教师和学生的校内账户,都可以登录该网站。该网站包括每个校园账户的个人信息,选课后直接接入到每个课程内。授课教师根据网站提示输入课程教学大纲、每周作业、课件、网上测验、作业与考试题目答案等信息,供学生下载,也可以直接打印学生名单。同时学生信息中可以输入学生照片,教师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每位学生影像,方便课堂教学和交流;另外也可以通过ANGEL直接发送Email给每个学生,及时发布课程信息。其中很有用的是,在ANGEL中填写好了考核比例和每次测试的成绩,在期末学生来找教师要求修改最终成绩时,教师都会让学生与网站联系,当然这样是不可能的。这也是美国人的一种幽默吧。
4.教学时间
美国的春季和秋季学期,一般每个学期安排16周教学时间,一周期末考试时间。由于学期中间可能有感恩节和春假等约有一周的假期,故实际上只有15周的教学时间。夏季学期只有26周教学时间,所能安排的课程非常有限,当然选课的学费也比较低。
由于ME201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每学期都至少有250名学生选修。所以该课程一般会安排23名教师上课。2010年秋季学期共230名学生选修,而2011年春季学期有300多人,安排了3位教师上课。这样看来,机械系课程一般是100人左右配一位上课教师。学校教务处一般不会将同一门课程安排在同一时间,错开上课时间,方便学生选择课程。
一般情况下,3学分课程每周上课3次,每次一节课50mins,课间转换时间是20mins,学生可以乘坐校园BUS到达校园内其他上课地点。在PSU4条校园BUS线路,每条线路时间间隔一般是78mins,基本上覆盖到校园内所有的教学大楼。上课时间从上午8点开始到晚上7:45结束。有的课堂教学也有一节课75mins3小时,这样一周就只有两次或一次教学,如实验课程。我的课程安排在周一、三下午4:405:50pm,一节课75mins,中间不安排休息。因为周五下午学生一般会离校,所以不会安排4:30pm以后的课程。
5.教学设施
教学课堂上的教具包括投影仪、实物投影仪、胶片投影仪,黑板,扩音设备,同样灯光的控制也在讲台。所有控制设备由密码锁锁好(全校统一密码),控制设备、电源、播放设备(包括连接电缆)仅有教学教师知道密码,可以打开并使用。另外,在教室前排还有专门的空位留给坐轮椅的学生。
6.教学助教
该课程由系里安排两个助教(TA),一般是由研究生来担任。任课教师可以面试TA,确定TA的人选。上课前,教师需要与TA联系,告诉TA工作内容和要求。一般要求每个TA每周不少于3小时答疑,还要至少一小时的习题课,同时每周批改作业。每周不少于10小时工作时间。当然教师需要将作业标准答案和分数标准提供给TA。系里根据TA每周的工作量来计算他们的收入(一般每小时$10$20)。这是研究生除了做助研(RA)外的另外一个收入来源。
习题课一般由TA完成,要求从第二周开始,每周都有一次1个半小时的习题课,给学生讲解homework或者其他习题,学生凭自愿参加,不占用课堂教学时间。习题课教室在确定习题课时间后,向学校申请。
TA每周批改作业,同时需要将学生作业情况和答疑情况汇报给授课教师,使其可以在课堂上集中解决部分概念和原理问题。
7.学生表现
与国内学生一样,美国学生在第一周出勤率还是比较高的,随后就慢慢降低。
学校并没有很严格的规定,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听课,而且也没有相关学生听课节数的最低限制。但是,与中国教师一样,美国教师也都是希望学生能够出席课堂教学的,有些教师会准备签到的记录。在最后的成绩中考虑课堂出席情况来调节部分分数等级。
与中国学生一样,美国学生往往也喜欢在deadline前完成作业,包括与教师交流也要等到最后一天,交作业也是同样的。由于一般要求周五交作业,所以教师和TA在周四全天会安排学生答疑。当让有个别学生来到课堂仅仅是为了交作业,然后就离开。来到课堂仅仅是为了交作业。美国学生出勤率一般较低,尤其是高年级学生,学生会以各种理由来解释没有上课、迟交作业、甚至不能按时考试的原因,比如身体不适、家里有事、参加职业介绍等等,一般教师都会同意,然后另外安排学生进行测验和考试。
课堂上学生可以直接举手提问,要求教师讲课程内容再讲一遍。一般情况下,教师都会再重复一下刚刚讲过的内容,或者多列举一些例子,便于学生理解课程内容。
大部分学生一般用铅笔记笔记或完成作业,甚至考试卷也是用铅笔来完成的。有些教师也是用铅笔来做一些课后作业,然后交给TA参考。
8.课程取消政策(Drop Policy
每学期学生有两次机会主动drop课程。学期开学第一周,drop课程可以退回全部选课费用,而课程进行了2/3时间后,如果不能得到预期的成绩,也可以drop课程,但是不退回学费,其好处是最终成绩不会登记在案,即不会显示出课程fail的历史,不退学费。其他时间不可以drop课程。
9.课程通过率
学校没有严格限制Fail的学生比例,每次考完试,教师一般会告诉学生考试的平均分数,各分数段的人数。如果平均成绩较低,教师一般会给每个学生加些分数(curve),来保证通过率或者学生的平均成绩。但是这些措施不是一定的,有些老师也是不会curve成绩的。另外老师会通过附加题给学生加分,如bonus
10.学生评教
学生评教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网上自由参与,一种是到学期末时集中课堂时间(20mins)来评,其中包括对课程兴趣、课程内容、课程用途。教师,助教(TA)都在一起评。根据系不同,评教成绩决定着授课教师的工资,或者下学期课程的设置。因此教师对此也比较慎重,总是希望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成绩。
11.学生诚信
一般情况下,学生因故不能参加考试和测验时,会安排另外时间补考。要求学生提前报告授课教师,说明原因。教师会要求参加补考的学生不能与已经考完试的同学交流,因为补考试卷与原试卷是一样的。在做网上测验时,也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其中有两题也是要求学生承认自己独立完成测试,并有分数。
对于补考暂时没有发现学生与考完试学生的交流,因为参加补考的学生成绩也只是平均成绩以下的分数。但是在批改作业时,我发现学生还是有抄袭现象的,作业错误雷同只是一般证据,而对于原标准答案上的错误也一并抄录的,就是非常明显的证据了。有时教师在布置作业时会修改其中的部分数据,这样就与前几个学期的标准答案不一样了。但是学生仍然会采用原来的数据进行计算,这就是很明显的抄袭了。
12.本科教学管理
PSU机械系里,由一位教授负责系里的本科生教学,配一名教学秘书和课程管理教师,负责排课和教学检查。另外还有一名研究生助管,每天都在教学办公室负责接待学生。我的课程就需要经常与教学秘书联系,包括借习题课教室、期中考试教室,查看期末考试安排等等,包括最终的课程成绩汇报,也是直接报告到该办公室。
通过上述比较可以看出,PSU教学非常注重过程管理,同时教学文件一旦公布不再更改,美国学生也已经习惯于这种教学模式,这与其文化和管理风格是一致的。结合中国学生和文化特点,这样的教学和管理模式,也应该是可行的。
(上海交通大学王彤,2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