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0-31 14:27   

 为挖掘优秀的设计师及优秀的创意设计作品,通过整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海尔集团超前创新中心3D打印个性化定制平台——“天马行空网”的优势资源,引导设计师作品进行市场化运作,在实现零成本创业创造机会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人人创客”精神。通过活动推广3D打印概念、倡导更多关注3D打印的真正意义,同时深度挖掘和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设计师,充分利用3D打印技术将作品转化为商品,并将更多的青年设计师推向市场。
       本次大赛将为优秀参赛作品免费提供交易平台,在企业和人才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优秀学生设计师的就业和创业、资深专业设计师的拓展和发展提供免费的市场推广服务,最终形成个性化设计领域中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一、奖项名称

首届全国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委员会、
                         天马行空网
    协办单位: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学犀牛网

三、大赛评审形式

        本次大赛突破以往赛事体制,尝试公开透明、直观有效的市场化评审机制,采用大众评审的办法,分为海选、初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海选阶段:
团体参赛者,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作品筛选上传;
    个人参赛者,由20名来自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天马行空网的官方微信、微博以等互联网平台的关注者组成大众评审团进行评审,任一评审通过即可进入初赛。
(二)、初赛阶段:
    在天马行空网进行线上投票,每个类别的前20名进入决赛;
(三)、决赛赛阶段:
    天马行空网将免费为“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3D打印制作、摄影和包装,并协助开设个人或团队品牌店铺,大赛组织方将投入人民币不少于100万元的市场推广费,为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大力推广,最终按销售额由高至低决出终极大奖。

四、奖项设置

最高人气奖”1名:10万元创业基金、证书及奖杯
最佳创意奖”金奖1名:5万元创业基金、证书及奖杯
最佳创意奖”银奖(2名):各1万创业基金、证书及奖杯

最佳创意奖”铜奖(3名):各5000元、证书及奖杯
优秀奖”30名:各颁发证书及精美3D打印礼品一份;
最佳组织奖”10名:各颁发证书及精美3D打印礼品一份;

五、参赛对象

   (一)、企业、设计机构;
   (二)、全球大专院校设计及相关专业学生;
   (三)、全球设计师、3D建模工程师以及3D打印爱好者

六、作品征集范围:

    主要征集与生活、个人消费领域相关的产品,作品应能体现3D打印工艺特色,突出3D打印与传统制造工艺区别的,具体类别如下:
(一)、灯具灯饰等生活家居用品、装饰品 ;
(二)、首饰(材质限制在金、银、青铜、黄铜、不锈钢);
(三)、艺术及装饰品、礼品、纪念品。

七、报名及作品提交要求

   (一)、报名方式:
    大赛采用线上报名的方式。登录www.tmxk3d.com进入大赛官方网页,点击“注册”或“我要报名”,根据提示填写真实有效的参赛信息,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参赛均可,(建议有创意但3D建模技巧不熟练的或建模技巧熟练而缺乏创意的可以自行组建团队参与。)
大赛的海选、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均通过天马行空网进行线上提交作品。

   (二)、作品提交要求

    报名海选阶段(2014年10月8日—2015年1月10日)
    1、作品录入:要求上传作品的3D渲染效果图,请参赛者根据网站报名要求自行上传作品;
     2、海选:均由大众进行网络投票,每个类别的前100名进入初赛。
    初赛阶段(2015年1月10日—2015年2月10日)
       初赛阶段要求上传3D渲染效果图+符合3D打印的标准格式三维数据(普通数据为STL格式,彩色的为WRL格式);此阶段的作品将在大赛官网上以渲染效果图和三维视图的方式进行展示,由大众进行网上投票(每个产品每个IP限投1票),每个类别的前二十名进入决赛,对于借助于恶意软件进行不正当投票的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封杀Ip;
    决赛阶段(2015年2月10-2015年5月30日)
        进入决赛的作品将由天马行空网免费进行3D打印生产,同时进行摄影包装,并协助作者在即将上线的天马行空网上免费开设自己的品牌店铺进行市场销售推广,销售价格在系统自动计算的3D打印生产成本的基础上,由设计师本人决定并获得(即产品最终售价=3D打印生产成本+设计师设置的零售价格)。

八、评审规则

    “最高人气奖”为参赛个体累的作品在天马行空网计销售额最高者获得,为防止恶意刷销量,如果其累计销售额低于10万元,则奖金为其实际累计销售额;
    “最佳创意奖”金奖、银奖、铜奖按作品在天马行空网销售额高低依次排出,为防止恶意刷销量,如果其单品累计销售额低于奖金设置,则奖金为其实际累计销售额;
     “最佳组织奖”颁给组织工作突出的学校或机构,评审标准综合参赛人数、进入决赛人数及获奖人数等。
     同一个设计师有多幅作品进入初赛的,按照用户投票数仍可以有多幅作品进入决赛。

九、推广及相关

    (一)、天马行空网最终要打造成3D打印创意设计领域中的“淘宝”,旨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定制服务。所有获奖设计师都将获得第一批在天马行空网开设个人品牌店铺的资格,作品知识产权归设计者个人所有,产品售价由设计师个人在系统计算出的3D打印生产成本的基础上自行添加。
    (二)、进入决赛的作品将由天马行空网免费进行3D打印生产,同时进行摄影包装,并协助作者在即将上线的天马行空网上免费开设自己的品牌店铺进行市场销售推广。决赛阶段,天马行空网将投入不少于100万的市场推广费用为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大力推广,同时我们也鼓励参赛者自行进行商业推广。进入决赛的作品,天马行空网具有国内独家网络发售的权利,期限为2年。
(三)、伴随本次活动,国内多所工业设计专业强校,把本次大赛相关内容列为必修学分课程,为能让更多的高校参与大赛、共襄盛举,让3D打印技术走进每一个关注者的视野,大赛组织方将举办“3D打印科普百校宣讲”活动,届时宣讲团队将邀请该领域相关专家、携带全球最先进的桌面式3D打印机及参数化设计相关资料到场与您互动。详情请咨询大赛组织方。

联系方式: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孙敏  010-65535144-8015  张思佳010-65535144
天马行空网技术组: 0532-88938239 shaomoyu@haier.com

十、免责声明

一)知识产权保护 
        参评产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参评单位或个人自行负责一切关于其参评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大赛组织方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保密条款
       大赛组织方将对参评单位提交的相关信息进行严密的管理。大赛组织方有权利用参评单位和个人的信息进行与评奖活动有关的宣传活动,例如发布获奖产品信息、出版年鉴等。当参评单位和个人要求公开、修改或延期使用其提交的信息时,评奖办公室经过身份核实后给予答复。
(三)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属于大赛组织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