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图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开题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4-10-31 16:24   

    2012年9月1日,中国图学学会在学会办公室隆重召开“图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开题会”。该项目是我学会首次承接的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项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学术交流处黄珏调研员应邀亲临会议并讲话,介绍了本项目的背景和要求,并对项目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项目专家组成员3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李华副理事长主持,贾焕明执行秘书长首先讲话,对中国科协领导的光临和对我学会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他同时指出,通过承接本项目,对我学会今后学科定位,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华副理事长随后介绍了本项目的申请过程、项目基本情况、研究内容、组织与实施步骤等。按照科协要求,学会为本项目的实施组建了由首席科学家、专家组和学术秘书组组成的课题组。首席科学家由理事长孙家广院士担任,专家组由学会部分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分会主任,学报主编、副主编及部分编委,学术工作委员会会员及特邀资深专家组成,秘书组秘书由学会秘书处杨洁副秘书长担任。

    学会常务理事、计算机图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何援军教授在会上以“图与图学”为题首先发表了讲话,介绍了图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到会的其他专业委员会主任也先后发言,结合本专业委员会的学科特点介绍了学科现状、主要成果和发展趋势等内容。会上与会专家就学科定位、项目的研究方向、基本框架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我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正向制造强国迈进。图学学科作为工程与技术科学基础学科之一,相关理论和方法是产品设计和工程设计的重要工具,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学会更名后涵盖的学科范围扩大,学科定位是学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此次承担的学科发展项目对于学会明确定位,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学会的学科布局调整提供依据。
    为落实项目研究和报告撰写工作,会议组成了以何援军教授为组长,包括童秉枢教授和丁宇明教授等资深专家和年轻学者张强教授、蔡鸿明副教授组成的编写组,并对项目实施的具体方案进行了落实。本项目将在2013年年底结束,历经3-4次研讨会,最终形成不少于18万字的研究报告,包括综合报告和若干专题报告,交由中国科协统一出版发行。

    出席会议专家(按姓氏比划排序):
丁宇明、王 静、宁 涛、田 凌、孙林夫、许国玉、刘秀平、刘俊德、何援军、李华、邵立康、张彩明、

张 强、杨海成、杨东拜、赵 罡、高小山、高满屯、贾焕明、密新武、韩永生、韩宝铃、焦永和、强 毅、

童秉枢、蔡鸿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