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第十九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10-31 16:07   

     2014年8月1日至3日在山东省烟台大学召开了第十九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烟台大学承办。国家名师、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焦永和教授,国家名师、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陆国栋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前副理事长童秉枢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共190多人。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38篇,将分别刊登在《图学学报》、《图学学报增刊》等期刊上。
8月1日上午在烟台大学举行了大会的开幕式。烟台大学副校长韩晓玲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陆国栋教授代表中国图学学会向大会致词并发言。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学术报告: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作了题为“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工程图学”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焦永和教授作了“图学教育研讨会总结与回顾”的报告。
8月1日下午继续大会报告:清华大学童秉枢教授作了“我国图学学科的发展研究”的报告;烟台大学陈义保教授作了“烟台大学工程图学课程情况介绍”的报告;华东交通大学涂晓斌教授作了“微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报告;国家精品开放课程项目工作组居烽作了“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新探索----集成创新课”的报告。
8月2日代表们分别在两个分会场进行研讨报告,分会场主题为:(1)图学教育内容体系改革及精品课程;(2)图学素质、基本要求、教材建设。
与会代表就当前图学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既热烈又深入地研讨,内容涉及工程图学课程教学中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的改革,以及利用现代技术优化教学手段的改革等方面。参与研讨的老师展示了所在学校制图课程教学团队取得的成就;呈现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打造的教学平台;讲解了对投影理论、二维绘图和三维建模相互关系的深度思考;还有出国访学得到的启示;指导学生参加制图竞赛的心得;对学习少学时制图课程的学生开课的经验等。此外,有企业工作背景的教师提出制图课程内容应密切结合设计制造的要求,引起在场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在研讨中,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到了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效果。
分会场研讨结束后,吉林大学侯洪生、湖南大学黄星梅、华中科技大学阮春红、兰州交通大学程耀东等分会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分会场的研讨情况。
8月3日大会安排与会代表参观学习。
在会议闭幕式上,第十九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承办单位烟台大学陈义保教授致辞;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张彤副教授宣读了会议纪要;最后,第二十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承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焦永和教授致辞;随后焦永和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大会报告和分会场研讨报告多角度多层次提出许多有意义的观点和见解,所研讨的内容与当前的教育热点密切相关,涉及到许多大家关注的问题。其中有:如何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图学教育研讨会的十年回顾;图学学科的五年总结和展望;微课和集成创新课的建设等。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反映出图学教育研究取得了更精深的进展。研讨会的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反映收获很大。
本次会议为全国的图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非常成功。全体代表对烟台大学为会议提供的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为了保证会议顺利进行所作的一切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高等教育出版社给予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图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4年8月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