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物联网应用提高城市智能化
发布日期:2014-10-31 10:21   
“平安城市”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平安城市”的应用,未来“平安城市”安防系统将更加的智能化,将向“智慧型平安城市”迈进。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将使城市无线互联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让一个城市治安防范管理系统更加的智能化了。如今,物联网“瞄准”智慧城市“靶心”大力发展,那么,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将会如何?
物联网技术是集成电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3G视频技术、车联网技术、电子技术等等多种学科集合的综合技术。这种技术在“平安城市”建设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特别是车联网的兴起,在公共交通管理上、车辆事故处理上、车辆偷盗防范上可以更加快捷准确的跟踪定位处理。还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车辆获取更加精准的灾难事故信息、道路流量信息、车辆位置信息、公共设施安全信息、气象信息等等信息来源。城市安防从过去的平面防范系统进入到立体化的安防系统。为“平安城市”提供了动态的信息采集和指挥系统。
同时,物联网技术将带动移动终端的发展,让更多的移动终端、手持终端、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可以随时随地的成为监控公共场所以及百姓家庭的安全卫士。面对自然灾害,整个城市公共防灾减灾指挥系统将通过无线物联网发挥作用。
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平安城市”从过去简单的安全防护系统向城市综合化体系演变,“平安城市”项目涵盖社会的众多领域,有街道社区、楼宇建筑、银行邮局、道路监控、机动车辆、警务人员、移动物体、船只等。特别是针对重要场所,如:机场、码头、水电气厂、桥梁大坝、河道、地铁等场所,引入物联网技术后可以通过无线移动、跟踪定位等手段建立全方位的立体防护。兼顾了整体城市管理系统、环保监测系统、交通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应用的综合体系。
让百姓生活有了更加安全的保障,政府可以把老龄化社会的医疗保障、健康检测报警、中小学教育系统的学生安全、道路交通车辆定位、包括考场监控、交通能源环境检测、家居的智能化,环保设施以及社会安全设施的保障等都可以拓展到统一的平台上来。让“平安城市”向数字城市过渡最终实现智慧城市。
物联网“瞄准”智慧城市“靶心”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政府继续大力推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另外安防企业自身的创新拓展加之与IT企业、电信企业、家电企业的交融发展,极大地扩充了安防的内涵和应用领域。我国安防行业又将进入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规范有待加强,企业经营有待引导,未来发展走多元化、专一化之路。
智慧城市是一个有机结合的大系统,涵盖了更透切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连,更深入的智能。其中,物联网是智慧城市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它支撑着整个智慧城市系统。物联网为智慧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这其中物联网为智慧城市提供了城市的感知能力,并使得这种感知更加深入、智能。通过环境感知、水位感知、照明感知、城市管网感知、移动支付感知、个人健康感知、无线城市门户感知、智能交通的交互感知等,智能城市才能实现市政、民生、产业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而物联网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实现智慧城市,许多基于物联网的产业和应用都是服务于智慧城市的主流应用的。换句话说,智慧城市是物联网的靶心。
智慧城市建设现在已经在全球成为新兴战略产业,我们国家列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高端制造业、生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其中包括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等),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
据介绍,发改委已设立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信息安全两大专项支持物联网发展;并与有关部委一起推动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目前已在28个领域推进,投资超过120亿元。其中重点包括海铁联运的货物物流运输,与司法部推进监狱管控的物联网应用,与水利部进行重点水库监测的物联网应用等。
无论是政府政策还是各方对于物联网的重大投入,对于正在发展势头的智慧城市来说,都将是一次“福音”。但在此次的物联网博览会上,各种高科技的展现之余都还在隐藏这一条主线,那就是惠及民生,这也正是智慧城市概念提出的原始初衷。在研究起草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强调智慧城市的建设关键在于切合老百姓需要。所以,笔者也和大家一同期待更多有关智慧城市带给我们的惊喜。
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
物联网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各级政府、企业都有很高的期待。近几年为了发展物联网产业,中央、地方均出台了各种专项资金,资助物联网的技术和应用开发,为万亿级产业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物联网应用开发商研发出了众多产品和技术方案,然而小而精的解决方案很难自成体系,需要借助一个基础的平台,解决综合应用推广问题。基础平台的建设是物联网产品和应用方案推广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来看,蓬勃的应用开发都是市场自发的,很少是政府计划投入的。这些成功的经验在于移动互联网有IOS、 Android、Window推广平台。比如同样流行的微信、微博平台也诞生了很多“自媒体”、“微信营销”等应用服务。在这些基础平台上,各类应用都有机会可以被发现和应用,自发地形成了一个产业。物联网也需要一个基础平台,能够对物联网应用开发商开放,能够支撑各种物联网应用设备的运行,能够接入融合各种异构的物联网运行数据,能够对各类数据进行识别分类处理和挖掘,运营各种创新的应用服务,做到物联网应用开发可管理、可运营。
政府应该抓住产业发展规律,着力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为物联网应用开发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物联网万亿级产业不仅仅是培育几个超大型的公司,更重要的是发展众多的“专、精、新、特”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商。只有将公众的智力解放出来,把年轻人的创业活力释放出来,全社会投入、全社会开发,物联网万亿级的产业也就出来了。目前,智慧城市如火如荼地开展,正是一个好的抓手,政府应该利用好中央的支持,合理规划,谋划好基础平台及基础设施的投入,顺势而上,解放社会的智力和财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