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合理设置建筑电气 打造现代智能建筑
发布日期:2014-10-31 09:48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智能建筑已经成为当前建筑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现代智能建筑的建设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建筑水平的标志。目前,我国智能建筑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预计我国的现代智能建筑将达到世界所有智能建筑的50%以上。认真了解并处理好现代智能建筑和建筑电气之间的关系,对于现代智能建筑的使用和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代智能建筑和建筑电气的关系
现代智能建筑是现代建筑和建筑电气的完美结合。现代智能建筑将建筑和办公自动化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现代服务系统、现代管理系统等多种系统相结合,给人们提供一个舒适高效、安全便利的现代化建筑环境。通过现代智能建筑,将建筑和科技现代化进行了完美的组合,既满足了人们居住的需要,又满足了人们工作的需求。
现代智能建筑为建筑电气提供了安装与敷设的平台。在现代智能建筑中,实现建筑的智能化,必须安装多种现代化的电力设备,例如中央空调设备、通风设备、照明设备、办公自动化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电力控制系统、强电系统、弱电系统以及导线等设备,而这些设备不但体积庞大,而且数量较多,这就要求现代智能建筑给它们提供一个相当宽阔的空间,以实现各种建筑电气设备的安装与敷设,确保各种建筑电气设备正常发挥各自的功能。
建筑电气真正实现了现代智能建筑的智能化。现代智能建筑绝不只是一个名词,它必须能够切实保证整个建筑的智能化,满足人们舒适生活和快捷办公的需要。而要想真正实现建筑的智能化,必须在现代建筑内安装、敷设各种现代化的智能设施,确保各种现代化设置的正常运行,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现代智能建筑各种智能功能,才能真正实现现代智能建筑的智能化。
建筑电气技术在现代智能建筑中的应用
现代智能建筑内各种自动化系统运行,必须依靠合理的供电系统以及配电系统的支撑。而供电、配电系统又必须在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完成对整个现代智能建筑内部电力供应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处理好供电、配电以及现代建筑内的建筑电气和各种现代化设备之间的关系,才能够确保整个建筑内部的智能化设备正常运行,真正实现现代智能建筑的智能化。
具体到供配电系统来说,现代智能建筑在设计安装过程中,首先必须在进行整体规划的基础上进行严格的计算,然后再按照用电负荷容量以及容量分布、各种电力设备的特点及其负荷等级,恰当设计整个供电、配电系统,确保整个供电、配电系统的最佳运行,降低供电、配电损耗,确保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经济运行,在实现供配电的同时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因此,设计工程人员要注意以下几点的考虑:一是供电、配电系统的设计要尽可能简单安全,相同电压等级的供电系统变配级数应该在两级以内,避免因变配级数复杂消耗电能。二是恰当选择供电电压。由于电压越高,电能的损耗越少,在选择供电电压时要尽可能选择较高的电压,能选择380V的,不选择220V。为了尽量节约能源,一些大型空调主机可以选择使用10/6KV的高压制冷设备。三是为尽量减少电能损失,变电所和负荷中心以及低压配电间和电气竖井之间的距离应尽可能短,供电网络的分布上必须安全合理,低压供电半径不得超过200米,供电线路电压损失必须在规范损失之内,必须有效提高供电质量以及降低供电网络运行过程中的电能损耗。四是选择变压器的台数、容量要按照负载的实际情况进行,变压器的负载率应该控制在0.70.85之间,在接线设计上要满足负载的变化,要在安全运行与减少电能损失的前提下适当投切变压器。五是恰当进行输导线路横截面积的选择,在满足运行电压损失、载流量等多种技术指标的条件下,要按照电流密度经济恰当地进行输导线路横截面积的选择,在减少电能损失、降低投资资金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横截面积较大的疏导线路。六是有效提高供电、配电线路的功率因数,在调速控制方案、用电设备选型确定的前提下,如果自然功率因数不能达到接入配电网络的要求时,要进行配电网络的无功功率补偿,通过有效提高功率因数降低整个输导线路以及变压器的电能损耗。
设计工程人员还要特别注意动力系统的设计。现代智能建筑内存在着多种类、多数量的动力系统,通常情况下,动力系统主要包括正常动力系统和消防动力系统两大部分。其中正常动力系统主要包括:大型中央空调设备、污水泵、洗衣设备、各种空调器、客用电梯、货梯、开水器等多种。由于动力设备大多数被设计在地下层,因此在进行动力系统配电过程中,要在地下层设置动力系统控制中心,以便就近控制动力系统,在就近控制的前提下降低电能损耗。
消防动力系统主要有消防水泵、消防电梯、水幕水泵、喷淋水泵、下压送风机、排烟风机等多种动力设备。由于消防对于整个高层建筑非常重要,因此在设计安装消防电路时必须设计成双电路、双控制系统,一路和消防供电专柜相连接,另一路和自备发电机组相连接。两路消防电路必须由两路不同的闭合回路对消防设备进行控制,并且能够有效进行末端自动切换,从而保证消防设备在任何情况下的供电。
在现代智能化建筑中,必须合理设置建筑电气,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现代智能化建筑内的各种智能化设备正常运行,才能给人们提供一个舒适高效、安全便利的现代化建筑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