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推第四代产品 迎“低压智能化革命”
发布日期:2014-10-17 14:43   
(本文作者:杜毅威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副总工程师)
 
  “十二五”期间,国家投资1.5万亿元建设智能电网,智能电网的大力发展,对低压电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四代低压电器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作为以设计民用建筑为主的建筑设计院,我们对应用于终端配电的智能化低压电器的推广、智能电网的最终构成肩负着很大的责任。
 
  国外一些著名的低压电器制造商(如ABB、施耐德等)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至本世纪初,相继研发推出了第四代低压电器产品,我国也借鉴这些产品的技术特征开始发展新一代低压电器。由于低压电器产品品种繁多,直到2010年,我国的第二代低压电器才开始大规模减少使用量,第三代产品和部分经二次开发后的第二代产品成为中档产品得以大量应用,而以智能化、模块化、小型化、可通信为主要特征的第四代低压电器开始成为高档产品。这是低压电器的全新发展趋势,也将成为智能化电网应用中的主流。
 
  然而,近几年低压电器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和使用量趋于平缓。目前,我国低压电器产品应用仍处于“四代同堂”的状态,第四代产品应用率不足5%。第四代产品使用的受限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厂商生产竞争力不足,仍以仿制国外的为主,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稳定性不够,另一方面也与国外产品价格偏高、业主和设计人员对智能化低压电器产品技术和性能认识不足有关,这些都制约了第四代低压电器的推广使用。相信随着国家对低压电器行业的支持、国内优秀企业研发和制造实力的增强、设计人员和业主对智能化低压电器认知的提高,伴随着智能电网的“低压智能化革命”必将到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