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借力智能配电网 加速智能电器发展
发布日期:2014-10-17 14:40   
(本文作者:陈德桂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业界对智能电器的认识还比较模糊,似乎智能电器就是机械开关与电子线路的结合,或是在传统电器(如断路器、接触器等)的基础上与电子线路相配合就意味着智能电器……这些理解都存在问题。在我看来,智能电器是综合了电力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可视化智能电表技术等的一种崭新的集合体,具有自动控制、监测、调节、通信等功能。
 
  随着电能管理系统的发展,智能电网出现了很多分支,如工厂的FEMS、家庭的HEMS、建筑物的BEMS、商店的REMS(Retail EMS),将从电能管理进一步发展成智能社区、环保城市,不再局限于电网智能化,其概念已融合了供水、供电、交通、物流、供热等城市生活各个方面。智能电器作为智能配电网中的主要成员,已出现了一系列新型的智能化器件,如智能电表、传感器、控制器等。智能仪表目前已发展至第三代,可规化、带传感器、可自动监察与控制。新型传感器不但釆用了新的物理原理,并且与MEMS技术结合,如日本新开发的防地震传感器。此外,无线通信技术已在智能器件上得到推广,便于安装和维修。
 
  配电网电能管理系统发展推动了传统低压电器的智能化,如施耐德的新型NSX双断点塑壳断路器带智能电表、ABB新推的Emax-E2系列万能断路器把电能管理系统中的智能控制器组合到断路器的脱扣器中去,可以将其看作智能断路器进入“电能管理新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