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智能电网为低压电器发展带来新机遇
发布日期:2014-10-17 14:21   
(本文作者:尹天文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 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
 
  智能电网与低压电器的关系是我们一直在探究的问题。我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主干网为基础,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高低压配电以及用户端系统,与我们关联度最高的是用户端系统,而用户端系统中最主要的控制与保护器件就是低压电器,因此智能电网与低压电器息息相关。据统计,80% 的电能是通过用户端用电设备消耗掉的,用户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它是智能电网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数据与占比: 
  低压电器生产行业接近2000家,大多数企业为中小型企业;
  行业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产品品种超过1000个系列;
2012年低压电器行业总销售额610亿元。
 
行业现状
 
  低压电器行业经过本世纪初快速发展,现在已进入“平稳发展”态势,但竞争日趋激烈。受国内外复杂多变市场形势、材料成本、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影响下,2012 年低压电器行业总体上还是呈现了平稳发展的态势,行业的产量和产值同2011 年相比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利润总额小幅增长,经济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保持良好,但低压电器行业整体利润增长率比上年的增幅有所下降。
 
  现状1
  大部分国内低压电器企业缺少完整的研发体系与平台,自主创新开发能力缺乏,导致产品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缺乏。
  建议:应建立完整的创新型研发体系与平台,逐步提升研发水平与能力。
 
  现状2
  大部分低压电器企业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及国内市场, 缺乏中高端产品营销渠道和属于自己的国际化渠道,致使企业即使有了好的新产品,也难以推向国内中高端市场或国际市场,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
  建议:应逐步建立中高端产品营销渠道与营销模式,以及真正属于自己的国际化营销渠道。
 
  现状3
  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发电系统等将给低压电器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它们对电器设备与系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然而,低压电器行业总体上还缺少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缺乏能满足这些领域的新产品。
  建议:研发专业产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延伸与拓展应用领域。
 
用户端关键技术
 
  智能楼宇电气设备控制关键技术;
  系统模块化设计技术:研究系统灵活构建及功能扩展结构,实现对多种能源数据的集中监测、分析、统计、管理及优化;
  能源数据应用模型仿真技术:建立系统预测模型,提升能源平衡分配与优化调度控制;
  兼容集成技术:研究兼容集成智能楼宇子系统通信技术,建立统一的电能管理平台;
  智能照明控制技术:根据楼宇照明需求,采用人体探测、光线感应区域控制、遮阳控制等智能控制技术;
  智能空调控制技术;
  水系统恒温差变频控制,新风系统的回风控制;
  冰蓄冷等新型空调系统与需求响应机制的配合;
  分布式电源接入技术:研究储能装置、分布式光电、分布式风电、燃料电池等接入技术;
  需求响应技术。
  需求响应在电价升高或电力系统负荷较大,造成系统安全受威胁时,电力公司采用价格信号和激励机制引导用户改变用电模式,减少或者推移某时段的用电负荷,保障电网稳定,并抑制电价上升。
 
  激励型需求响应:
  –直接负荷控制;
  –中断/ 缩减优惠;
  –紧急需求响应。
 
  自动需求响应技术(ADR):
最大需量控制技术
  根据预测的负荷值及变压器参数确定契约用电负荷MD(降低变压器损耗)。
 
  用户负荷实时监控,通过用电数据分析和负荷优化控制算法,运/ 停用电设备或更改生产计划,保证用户负荷小于并接近MD申报值。
  运/停用电设备或更改生产计划,可自动控制,也可由系统提出运/ 停用电设备方案及生产计划调整方案,再由人工控制用电设备运/ 停,保证用户负荷小于并接近MD申报值。
 
  机遇与发展
 
  智能电网等建设给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高端低压电器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并对低压电器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给低压电器行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在产业结构调整,降低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新一代节能、节材、高性能的低压电器产品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市场需求日趋旺盛,也为低压电器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