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电力系统分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5-03-04 13:42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5123日至25日在珠海召开,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62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委员及从事电力系统方向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124日为委员会工作会议,125日参观横琴岛智能化变电站和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尹项根教授介绍了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概况,对电气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和参会代表交流了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分享了电气工程基础精品课程建设经验。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副社长王保家致辞,对参会的高校代表和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并就当前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教材的建设问题表达了看法和希望。
大会邀请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白晓民教授、山东大学张恒旭教授、上海电力学院高亮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瑞教授分别作了“智能电网技术进展”、“重实践、强互动,电气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计划’的探索与实践”、“湖南省电气工程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交流汇报”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学科教学及精品课程建设,以及智能电网技术和新能源电气技术对本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进行了探讨。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电气电子策划部王雅新主任介绍了“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的评选情况和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的教材出版规划。
124日下午,各参会代表就“课程和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两项议题分组进行了研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卢继平教授、上海电力学院高亮教授和燕山大学卢志刚教授、山东大学张恒旭教授分别主持了研讨会。通过研讨,各高校间分享了电力系统方向相关课程设置及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就学科教材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课程开发与构建、学科发展、产业需求等相关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125日,由珠海市供电局副总工程师孙廷玺先生带领与会代表参观了横琴岛智能化变电站,介绍了变电站概况,并请变电站的技术工程师详细讲解了变电站的操作系统及各项设备。随后,大家到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并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电力自动化产品同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了讨论。珠海市供电局和优特公司从企业用人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教育理念。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丰富,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会议各项日程,取得圆满成功。会议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与会人员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珠海市供电局和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为会议做出的精心安排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