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刘振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保障能源安全
发布日期:2014-10-16 13:40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陈炜伟、赵超)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2日说,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统筹全球能源资源开发、配置和利用,保障能源的安全、清洁、高效和可持续供应。

 
  第十一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能源部长会议2日在北京召开。刘振亚当天在“APEC能源部长与企业家午餐会”上说,要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清洁替代是在能源开发上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电能替代是在能源消费上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他认为,树立全球能源观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前提。全球能源互联网由跨洲、跨国骨干网架和各国各电压等级电网构成,连接“一极一道”(北极、赤道)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是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
 
  刘振亚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包括洲内联网、洲际联网和全球互联。重点是开发“一极一道”等大型能源基地、构建全球特高压骨干网架、推动智能电网在全球广泛应用、强化能源与电力技术创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