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光伏产业发展需突破质量掣肘
发布日期:2014-10-11 10:47   
我国光伏产业在经历了快速增长、产能过剩的发展阶段后,日趋理性,越来越注重光伏产品和系统的质量。光伏制造企业正由一度恶性的低价竞争逐步转向产品质量和服务竞争,以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8月,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曾表示,该中心在对国内32个省份的425个光伏电站所用设备检测时发现,前几年安装的一些光伏发电设备已出现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上述问题已引起我国光伏产业从业者的重视。
“现在,我国光伏发电项目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在做,而是千家万户都在做。一些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就如同冰箱,成为了普通的消费品,这个时候如果质量不好,整天出毛病,消费者闹心,光伏发电就很难再推广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说。
“光伏组件的质量也关系着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李俊峰说,“光伏组件如果质量差,会导致光伏转换效率衰减加速,使得组件寿命减短。以一个西部地区2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光伏地面电站为例,如果光伏组件的寿命能够达到25年,其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11%以上。如果组件寿命只有10年,那么内部收益率只有4.8%左右。如果组件质量出现问题,年功率衰减率达到5%,那么内部收益率将降到2%左右。”
在杜邦大中国区电子与通讯事业部总裁郑宪志看来,过分追求低成本而使用未经实验证实的材料,可能反而会使光伏组件每度电的发电成本上升。寿命缩短的同时,电站的运维成本也会增加,甚至有可能导致投资亏损。
据了解,2013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292万千瓦,而全国在产的95家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的实际产量是2510万千瓦,一半以上的产量需要依赖国际市场消化。这意味着,光伏组件产品的质量必须经受住国际市场的检验。“质量太重要了,牵扯着方方面面,事关我们国家整个光伏产业的生死存亡。”李俊峰说。
不少人可能仅仅将光伏产业的质量局限于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上,事实上,它的内容非常丰富。根据《2014中国光伏发展报告》,光伏产业的质量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产品和系统的长期可靠性和稳定性、具有较高的效率以及安全性。
光伏产品和系统,并不是一般的消费型产品,它们的使用年限可以达到几十年。而且,我国的大型地面电站大多数集中于西北部地区的戈壁、沙漠等地,因为这里有着充足的太阳能。但是,这些地方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风沙大、冬季气温寒冷,给光伏系统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也带来了考验。也正因为此,光伏发电系统从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到支架,甚至于支架上的每个螺丝,都必须有高质量。
另一方面,在同样的光照条件下,能否产生更多的电能也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收益。衡量一个光伏发电系统把太阳能光照转换成电的能力的指标,就是光电转换效率。对于光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电站来说,还必须重视安全性。
分布式光伏电站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将会直接危及周围建筑,甚至给住户带来危险。在国外,就曾发生过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因为短路而引起火灾的事故。因此,质量可靠的光伏产品和系统,必须能够保证周围的建筑安全,能防电击、防火、抗风等等。

“光伏产品和系统的安全性,还包括尽量满足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方面的要求。”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说,虽然现在电网更加坚强、智能,能够安全地接纳光伏电源,但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也应该符合接入标准,以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