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规划教材编写通知
发布日期:2014-09-18 14:41   
各高等院校:

近年来,在新能源、智能电网等产业的大发展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成为我国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同时,国家加大了工程教育的改革力度,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更进一步推动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课程的改革及课程建设。为了适应学科的进步、专业的发展,依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的重要平台,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分委员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以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申报的方式,组织编写普通高等教育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规划教材。

 

一、规划教材的编写思想

1.规划教材从形式上分为本科生适用、研究生适用两部分,分别由专业核心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及专业特色课程教材构成。

2.规划教材从内容上提倡创新:一是紧密围绕近年来本学科的发展、专业的发展、课程体系结构的调整;二是紧扣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以国家加大工程教育的改革力度及新能源、智能电网等产业的大发展为契机,有关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力电子与新能源电力电子系统、控制、传动、节能等反映国内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科研成果和发展方面的课程内容为主。

 
二、规划教材的编审委员会
本规划教材的编审委员会依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分委员会,并适当补充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积极参与教材建设的一线教师。
浙江大学徐德鸿教授担任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汤天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熊蕊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李久胜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王旭东教授、清华大学杨耕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
 

三、规划教材的定位

1.坚持全面、系统、分层次、高质量的建设原则,切实满足本学科普通高等院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需求。对一些核心课程,可按照不同层次(如一般本科、应用型本科、独立学院)、不同课时(多学时、少学时)分别进行建设,一课多本。
2.强调整套教材的规范性、系统性和原创性,并配备PTT课件、习题及参考答案等教学资料包,实现初步立体化。
3.对一些应用性比较强的课程,应适当简化抽象理论,重点突出实践环节,鼓励高校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合作编写。
 

、规划教材的申报和实施办法

1.申报参考书目见附件1。不在申报目录内,但符合申报范围并有特色的教材也可申报。
2.申请主编的老师应具有5年以上同类课程的教学经验,并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并有突出成果的讲师,也可作为主编申请。
3.申请主编认真填写立项申报书(见附件2)、主编信息表(见附件3),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联系人于苏华。
4.由教材编审委员会组织对立项申报书进行评审,并在第一时间将评审结果通知申请主编。
5.由立项主编与机械工业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正式启动教材的编写工作。
6.鼓励申请教材的主编联合多所院校或按地域共同编写。
 
 
 

五、对本规划教材的后续支持

1.机械工业出版社将通过教材巡展、各种相关会议宣讲、网络和媒体宣传对本套教材进行重点推广,并举办全国性的教师培训班,由教材主编担任主讲人,与任课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讲解与交流。
2.教材编审委员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将积极推动本系列教材参与各个省、市和相关国家部委的优秀教材评选,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图书类)。
3.教材编审委员会将定期召开教学、教材研讨会,为各位编写人员搭建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4.对于重点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将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支持。
 
附件1  普通高等教育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规划教材参考书目
附件2  教材申报书(申请主编填写)
附件3  主编信息表
 
 
联系人:于苏华 
办公电话:010-88379728   手机:13601135662
Emailyu57sh@163.com
 
 
 
 
 
 
 
2014年6月
 
 
 
 
 
附件普通高等教育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规划教材参考书目
 
本科生适用:
电力电子技术(基本版)
电力电子技术(多学时版)
电能变换与新能源发电技术
电气节能原理及应用
新能源电力电子系统导论
开关电源原理及应用
电力电子器件原理及应用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电力电子系统的综合性课程设计
电力电子、电机控制系统的建模及仿真
电力电子与交流传动系统仿真
 
研究生适用:
电磁兼容技术及应用
电力电子系统建模与控制
新能源电力电子系统
新能源发电与微型电网
现代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
柔性输配电技术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
分布式发电及控制
电能质量及控制
电气化运载工具中的电力电子技术
电力电子装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