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2017年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10-20 14:50   
2017年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年会于2017年9月13日~15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办,由盐城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承办。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林逸教授,盐城工学院葛世伦书记,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冯春生副社长,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立生教授(吉林大学)、王生昌教授(长安大学)、赵丽丽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宋年秀教授(青岛理工大学)、齐晓杰教授(黑龙江工程学院)、周水庭教授(厦门理工学院)、李长威教授(哈尔滨华德学院),以及东北林业大学储江伟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90余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及企业的近160名专家、学者与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年会由开幕式、特邀报告、分组研讨、教材建设研讨四个环节组成。开幕式由盐城工学院徐进教授主持,盐城工学院葛世伦书记、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冯春生副社长、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林逸教授分别致辞并作重要讲话,同时,林逸教授总结了学科教学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并对本次会议和今后的工作安排提出了要求。
特邀报告环节,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林逸教授、吉林大学金立生教授、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史践总经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赵丽丽秘书长、哈尔滨华德学院李长威教授、盐城汽车试验场李赞峰总经理、盐城工学院徐进教授分别做了报告。他们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与需求、专业建设、专业认证、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汽车场地测试技术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精彩的报告博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分组研讨环节,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常熟理工学院、攀枝花学院等就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建设与实践、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需求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武汉科技大学严运兵教授、南阳理工学院冯庆东教授、西华大学唐岚教授就"新工科"与专业认证背景下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改革做了主题发言;其他与会代表就各校的情况分别做了介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赵丽丽秘书长就学科定义与培养方向,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提升专业内涵,打造新的“生态圈”、新的业态形式,创建“新工科”“大学科”背景下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赵丽丽秘书长特别提出,专业认证是加强学科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推进专业认证是学科教学委员会的工作之一,试点学校的专业认证效果将会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认证翻开新的一页。在研讨汇总环节,青岛理工大学宋年秀教授和长安大学王生昌教授分别就两组讨论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总发言。
教材建设研讨环节,首先明确了组织适合当前教学形式的教材编写是学科教学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之一,会上,对申报的18种教材中的13种(申报人员与会)进行了编者阐述和专家组评议,初步确定11种教材(见附件)作为学科教学委员会第一批启动教材,未到会的申报人员的申报资料需要进一步补充后,由专家组评议后确定。评议组专家指出,教材建设作为学科教学委员会的工作之一,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发展服务,新系列教材必须要有创新,不仅要有形式的创新,更要有内容的创新,要有新的思路、新的知识、新的技术等;并对学科教学委员会立项的教材提出进一步要求,由秘书处将有关要求另行发送给有关人员。
会议期间,申报承办2018年年会的哈尔滨华德学院李长威教授、黄淮学院张洪飞教授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的优势和特点。会后,信阳学院的肖生发教授也表示了承办2018年年会的意愿,最终承办院校将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商议后确定。
会后,与会代表到中汽中心盐城汽车试验场进行了参观考察。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议程安排紧凑,富有成效,使与会代表们感到满意并颇有收获。
盐城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做了精心安排和细致的准备,会议全体代表对盐城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高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院系领导及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虽然时间短、内容多,但经过代表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衷心感谢与会各个单位和代表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
2017年9月2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