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2009年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7-10 14:57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焊接分委员会

2009年工作会议纪要

2009

 

817~1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焊接分委员会在江苏省镇江市观海楼大酒店召开。来自全国22所高等院校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为: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焊接方向的教学培养方案以及相应的教材建设研讨,并对拟举办全国焊接专业大学生创新大赛进行了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系主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分委员会秘书长闫久春教授主持。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景旭文教授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当前的情况。随后,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加友教授就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具体情况向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分委员会主任方洪渊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以及需要完成的工作做了部署。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由天津大学、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分委员会副主任李桓教授主持,开始对培养方案进行研讨。首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浪平教授、闫久春教授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及知识体系构成、焊接创新试验课程的教学实践及经验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殷咸青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近几年的教学改革情况。与会代表针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培养方案及知识体系构成,以及具有一定特色的焊接创新试验的具体做法,结合自身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交互式的问答,提出了很多具有参考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为教材建设研讨,由江苏科技大学、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分委员会副主任邹家生教授主持。机械工业出版社冯春生编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有关焊接方面的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已经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的使用情况。与会代表就现有的教材以及需要补充的教材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其中强烈要求尽快出版有关钎焊方面的教材,以满足当前的教学需要。随后,代表们对焊接方向研究生教材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最后,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拟举办全国性的焊接专业创新大赛”的可行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面推敲了举办此大赛的意义、目的、内容等具体事宜,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通过紧张的讨论与交流,形成如下意见和决定:

(1)       会议决定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负责起草“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规范,山东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负责起草“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焊接方向培养方案”规范。上述培养方案规范将提交焊接分委员会2010年度教学工作会议讨论、修订。

(2)       会议决定拟2010年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近期成立大赛筹备委员会,分委员会主任方洪渊教授、秘书长闫久春教授负责组织、筹划及筹备相关事宜。

(3)       鉴于目前各高校的教学缺乏钎焊、焊接检验、高能束等方面的焊接教材,会议提出了相应的教材建设规划。

(4)       会议决定2010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将由南昌航空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自始至终都在热烈、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

会议代表对江苏科技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家生教授、严铿教授为本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焊接分委员会

2009-8-28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