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2015年的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27 11:24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文件

 

中机教协(201501

-------------------------------------------------------------

关于印发“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会、学科委员会、各位理事

经在2014年协会工作会议上提议和协会领导同意,现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分会、本专业学科委员会实际,在工作中参考。

 

附件: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十日

 

 

 

 

 

 

 

附件: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2015年的工作要点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在2015年的工作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机械行业教育全面发展,把行业各类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着力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着力促进高等教育办出行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机械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人才是实现机械工业“十三五”发展目标的第一资源和根本保障。不管是转型还是升级,都与人才培养息息相关,都与教育息息相关。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采取多种方式,下大气力,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调查了解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对各类人才的的新需求,对教育培训的新要求;调查了解机械行业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机械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目标、途径和措施,促进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 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协会联系政府和院校、行业和院校、企业和院校以及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为政府、行业、院校和企业服务工作,大力促进产教融合、产学研用一体化,搭建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行业教育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深入了解院校、企业对政府工作的诉求,积极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行业教育难点热点问题,积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三、以产教融合为主线,推进行业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充分发挥行业对职业教育的指导作用,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与企业共建创新研发中心,构建产学研创新实践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产教对话、对接活动,在产教融合中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创新;总结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经验,拓展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领域和规模,强化职教集团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作用;在现有行业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企业院校技术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推进基地和中心的网络化建设,同时,探索在条件成熟的职业院校中建立行业技术验证推广中心;高职和中专教育分会继续举办“职业教师教学和学术论坛,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院校教师教学水平和改革搭建平台;继续组织开展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的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提高竞赛的质量水平和影响力;大力推进行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四、  以特色化办学为主线,推进行业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引导行业内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努力在各自层次上办出行业特色。围绕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新要求,优化行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类型、模式和层次结构,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基础领域稀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开展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继续实施好“本科教学工程”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发挥高等教育分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分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及其分委员会的积极性,通过多方平台交流与合作,促进建设以创新型人才为核心培养目标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广泛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切实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推进学科、专业、课程及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服务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提升高校科学研究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科研水平。

五、大力发展行业继续教育

积极推进《现代制造技术领域科技人员继续教育科目指南》在会员继续教育工作的应用;推进机械行业大学与企业继续教育联盟:搭建行业高等院校继续(成人)教育交流、研讨、合作平台;筹建完善国家开放大学机械行业分院;探索建立行业远程教育网,高校继续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开放;发挥职工教育分会的积极性,继续推进行业学习型企业建设;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改善继续教育政策环境;努力开创行业科技、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新局面。

六、  继续办好期刊,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继续办好《机械高教研究》、《机械职业教育》和《机械教育动态》等刊物,完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网站,充分发挥它们的宣传导向功能,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交流;加强协会的信息化建设,建设信息员队伍,增加信息内容,扩大信息服务量,逐步建立行业教育信息传播服务体系;编辑发送新版《机械工业院校通讯手册》,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七、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积极推进自身治理水平的提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学会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按照国资委和民政部的部署和根据我会章程,下半年着手筹备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换届改选工作;配合国家社团组织改革发展要求,认真贯彻社团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提升协会改革创新的活力。切实引导各分会要紧紧围绕为振兴装备制造业培养人才这个中心,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要理顺协会同各方面的关系,加强相互沟通与合作,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要厉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完善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协会及各分会都要配备熟悉行业和教育,热心协会工作的人员,逐步实现新老交替,以保证协会工作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