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中国职业教育要与“世界工厂”匹配
发布日期:2014-07-10 09:20   

         目前,中国做的职业教育还比较薄弱。一方面,“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职业教育体系长期孤立冷落的老问题还尚未解决;另一方面,职教理念、办学模式创新不足,各层次职业教育之间、教育与产业之间脱节等新问题又不断出现。

        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强调必须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引导、规范和督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广大年轻人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

中国应该建立与“世界工厂”相适应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这样才能长期维持“世界工厂”的优势。中国的职业教育跟不上时代需求不在于政府制定的政策少或者投入少,而是职业教育体系的问题。中国真正从市场的需求角度来改变中国的职业教育,必须要引入企业和市场机构参与其中,而不是政府主导或包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