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纪
发布日期:2014-08-14 09:12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
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纪要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008年10月15日在湖南工程学院举行。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等30多位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的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秘书、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作了《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主报告。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梁景凯教授传达了第二届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意军教授向大会介绍了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情况。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刘国繁教授、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秘书、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王保家主任分别代表湖南工程学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致辞。大会还向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的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三位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盐城工学院电气信息学院院长胡国文教授、福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主任黄家善教授、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焦斌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及大会报告、大会交流和大会讨论。

主任委员刘国荣教授在主报告中分析了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指出工程教育的共同标准与资格认证已成为发达国家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核心标志;国内工程教育改革逐步深入,教育部已启动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全球化趋势和产业升级对我国工程教育形成重大挑战。在分析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现存的共性问题,他指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定位不明确、同模教育现象严重、教学内容重“轻“术”、“双师型”教师稀缺、专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脱节、人文社科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这些现象较为普遍。报告认为,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大力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积极做好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等方面的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出合格的、适应工程实践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报告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的工作设想,指出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应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大力开展电气工程学科的教学研讨和交流、组织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教材建设,希望各委员单位团结和组织全国从事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为推进电气工程学科教学改革、提高电气工程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共同研讨,共同提高。

梁景凯副校长向会议传达了第二届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精神,重点传达了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陆燕荪《机械工业发展形势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专题报告。大会并向与会代表发放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第二届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依托行业 深化改革 努力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工作报告材料。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意军教授就华盛顿协议与美国工程及技术教育认证委员会(AB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试行)、“电气信息类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与认识等五方面介绍了国际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和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情况,希望高等工程教育界充分关注和审慎思考高等工程教育认证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为我国的高等工程教育和注册工程师走向世界而及早做好准备,以适应二十一世纪的全球竞争环境。

刘国繁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各位表示烈的并简了我校的基本情和近年在科教研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王保家主任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与会代表和院校长期以来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出版情况,希望应用型本科院校能够从学校的定位和长远发展出发,进一步关注、关心、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的建设和出版工作。

大会还安排了大会发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梁景凯教授、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焦斌教授、盐城工学院电气信息学院院长胡国文教授、黑龙江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主任叶树江教授、南京工程学院电力学院副院长李先允教授、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院长黄绍平教授等六位代表结合各自电气工程(应用型)学科专业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等作了精辟生动的经验介绍。他们表示,面对我国电气行业的迅猛发展,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应对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认真进行研究,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要进一步探索适合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规划;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构建适合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要加大与企业合作的力度,不断促进电气工程学科与专业产学研结合的紧密程度。
会议还就各个学校的办学特色与经验、如何开展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大会讨论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分委员会任期内各年度工作的主题,即以构建电气工程(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计划)、实践教学改革、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别作为年度主题相应开展工作;明确了第二次会议将于明年暑期在山东威海将工作会议与年会一并召开。
最后,梁景凯副主任委员作了热情洋溢的大会总结。他说,本次会议效率高、成果显著,各与会代表之间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会议明确了本分委员会任期内每个年度工作主题、具体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会后,各高校要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和实践,进一步加强电气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同时还要多多联系非委员单位,扩大本分委员会的影响。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由湖南工程学院承办,诚挚友好、融洽愉快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位与会代表,与会代表对湖南工程学院对本次会议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以及精心的会务安排和热情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给予本次会议的资助表示由衷的谢意!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
                                  湖南工程学院(代章)
                                  
 二00八年十一月十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