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2010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4-07-10 15:03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暨教材编审委员会

2010年工作会议纪要

2010

 

1112日至16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承办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第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南昌航空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7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出版社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专业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模式探讨;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及实践教学改革与质量控制;全国焊接专业大学生创新大赛决赛。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袁晓光教授主持。南昌航空大学校长余欢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阳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教授对本届委员会过去三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了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发展历程以及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近年的主要工作,包括制定分类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战略、专业规范和专业评估等。他指出,专业设置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在专业设置方面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即专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专业面“宽”与“窄”的关系、专业目录与学科目录的关系、专业适应性与前瞻性的关系、专业办学规范性与开放性的关系、中国高等教育与国际高等教育的关系等。

就本届学科教学委员会今后两年的工作,李荣德主任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专业建设方面要突出行业特色,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建立人才培养评价、管理与监督体系,树立全面发展的人才质量关;二是切实做好“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充分体现三个“符合度”,即符合人才培养的目标、符合行业面向、符合新技术发展的要求;三是针对新一轮专业目录的调整,更好地体现高等学校自主专业设置的权利,突出各高校的办学特色。
  随后,会议按铸造分委员会、焊接分委员会、塑性成形分委员会、热处理分委员会和应用型本科分委员会进行了分组讨论。

铸造分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沈阳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教授主持。会议代表就专业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改革与质量控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就2009年工作会议拟定的铸造方向的7本主干课程教材的编写进度、出版法律法规以及需要贯彻的国家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终制定了教材出版的时间表。

 

接分委员会会议由焊接分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闫久春教授主持,焊接分委员会主任方洪渊教授汇报了分委员会一年的工作。会议代表听取了哈尔滨焊接培训中心钱强教授关于“国内开展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情况”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系主任王浪平教授、山东大学李亚江教授代表两个规范研讨组分别作了关于“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规范”、“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焊接方向)培养方案”的报告,会议代表对专业规范及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部分委员认为焊接专业规范的制定需考虑各个学校的差别,既能体现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对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又能体现不同层次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

机械工业出版社冯春生编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有关焊接专业的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已经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的使用情况。就实验与实践性环节,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柯柯教授介绍了《焊接专业课程设计教程》的编写大纲;沈阳工业大学王宗杰教授介绍了《焊接工程综合实验教程》的编写大纲。代表们对两本教材的编写大纲进行了评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焊接分委员会会议确定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的评审委员会名单和评奖方案,决定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

通过紧张的讨论与交流,形成如下意见和决定:

1)会议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对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规范进行进一步的修订,争取成为指导全国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学的规范性文件。

2)决定2011年度工作会议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和佳木斯大学共同承办。

 

塑性成形分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永堂教授主持。代表们分别对塑性成形及模具方向的专业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教材建设以及实践性教学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针对目前的教学实际,主要对今后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课程设置及主干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的建议,取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随后,对2009年工作会议确定的塑性成形及模具方向的系列教材,各主编介绍了其编写内容、进度及编写过程存在的问题等,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并确定了各教材的主审。

 

热处理分委员会会议由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主持。会上,代表们首先听取了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文九巴教授作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与改革”的主题报告。随后,南昌航空大学、天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佳木斯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沈阳工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的会议代表等就各自学校的办学方式及特色交流了经验。最后,对2009年工作会议确定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系列教材的编写进度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会议由应用型本科分委员会秘书长、大连交通大学侯英玮教授主持。南昌航空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就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工程师计划、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体做法进行了经验介绍,与会的其他学校的代表也就各校的做法和设想进行了交流。会议对已出版的18本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教材进行了研讨。各位代表针对目前的教学实际,对已出版的教材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修订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学校代表对2009年工作会议上决定修订的8本教材的工作进展情况做了汇报,对拟新编写的教材进行了讨论,同时,会议对修订及编写教材的工作进度提出了要求。会议最后确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2011年工作会议拟在福建福州举行。

 

本次会议自始至终都在热烈、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各项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的任务。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制造工程学院实验室。

会议代表对南昌航空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为本次会议所付出辛勤劳动及热情周到服务的会务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

2010-11-26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