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2009年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7-10 14:50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暨教材编委会

2009年工作会议纪要

 

 

2009年727~30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黑龙江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2009年工作会议在黑龙江工程学院科技交流培训中心召开。来自全国13所高等院校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为: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中加强实践教学的研究与探索;成立新一届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教材编委会;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教材编写研讨。本次会议根据会议内容征集编写了会议论文集。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王卫卫教授主持,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校长张洪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随后,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届教材编委会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计伟志教授就本次会议要解决的问题作了说明;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秘书长、大连交通大学侯英玮教授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机械工业出版社冯春生编辑代表机械工业出版社作了发言。最后,黑龙江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王百成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黑龙江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的详细情况。

会议第二单元进行了大会发言,大连交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陕西理工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代表,分别就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研究与探索作了大会报告,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问答式的讨论,对与会代表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上起到了不同程度的促进与提高。会议第三单元为对已出版的18本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教材进行研讨。首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冯春生编辑对已出版的18本教材的发行、使用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对在出版过程中的教材的进度作了说明。随后,各位代表针对目前的教学实际,对已出版的教材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修订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讨论了已出版教材基础上,各位代表又针对目前的社会需求以及当前的教学实际,提出了部分应增补的选题。针对这些选题,与会代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对选题应涉及的知识范围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基本取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会议最后一个单元的内容为成立新一届教材编委会。在上一届教材编委会的基础上,经过推荐与自荐的方式,完成了教材编委会的换届工作,成立了以大连交通大学校长葛继平教授为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王卫卫教授、南昌航空大学王高潮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毕大森教授、江汉大学李尧教授为副主任的新一届教材编委会。新一届教材编委员会的成立,为后续教材的顺利编写与修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会议讨论,并根据教材编委会的要求,确定了本次拟修订的教材以及拟新编的教材如下:

(1)       拟修订的教材

 

 

1

模具材料

高为国

2

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英语

胡礼木

3

金属塑性成形原理

 

4

模具数控加工技术

贾慈力

5

冲压工艺及冲模设计

翁其金

6

材料成形设备

王卫卫

7

材料成形工艺

周述积

8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

齐晓杰

 

(2)       拟新编的教材(暂定)

 

 

1

汽车覆盖件成形工艺及模具设计

曾大新

2

塑料先进成型

范有发

3

多工位级进模设计

翁其金

4

模具项目管理

周泳全

5

CAD/CAM/CAE系列教材

待定

 

对于拟新编教材中的CAD/CAM/CAE系列教材,是针对目前计算机技术在材料成形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而提出的。由于全国各院校的教学条件和侧重点不同,所开设的计算机技术课程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为此,教材编委会决定出版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所涉及到的各主要软件教材,以满足不同院校的教学需求。各院校可根据各自具体的教学优势,提出选题申报,发给机械工业出版社冯春生编辑,教材编委会汇总后再确定拟编书目及主编。

本次会议自始至终都在热烈、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各项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的任务。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黑龙江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实验室。

会议代表对黑龙江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为本次会议所付出辛勤劳动及热情周到服务的会务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2010年工作会议拟于201010月在江西南昌举行。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分委员会

2009-7-3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