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教育部再三澄清"600所本科院校转型"说法不实
发布日期:2014-09-05 10:21   

本报天津6月26日电(记者 张国)不约而同地,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的两名官员今天在不同场合回应了同一个传闻:600所普通本科院校将转为应用技术型高校。
  最近几个月来,各地媒体报道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我国将有600多所高校转向职业教育,其中大多是1999年高校扩招后“专升本”的地方本科院校。
  今天,在天津举行的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圆桌会议上,教育部职成司巡视员王继平就遇到这样的提问。一位国内职业院校校长请教,大家都很关注600所普通本科院校转为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情况,那么到底怎么转、几年内转?有没有规划、会不会“一刀切”?
  王继平回答说,这个问题的设定就有问题。之前网上流传很多说法,有的说600所普通高校转型,“统统都没有依据”。他提醒大家仔细阅读6月22 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并强调要以国务院的精神为准,并不存在“600所高校转型”的问题。在场的另一位教育部官员随后补充 说,搞教育不能靠运动,不能“刮大风”,高校是否转型,还是要看基础和特点,不会一刀切。

  国务院《决定》提出要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 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加快建立分类设置、 评价、指导、拨款制度。招生、投入等政策措施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倾斜。”

  事实上,国务院《决定》发布之后,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曾专门解释过普通高校转型问题。今天,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澄清了 有关说法。他说,“转型发展”问题最近媒体讨论很多,而推动600所本科学校的转型“这个表述是不准确的”。国务院提出,要推动一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转 型发展的核心是要建立中国高校的分类体系,对高等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先从现有的本科高校划出一部分,推动它们逐步地、更多地培养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 才。

  “转型的这些学校可以是新建学校,也可以是办学历史非常悠久的学校;可以是学校里的绝大部分专业都转型,也可以是其中一部分专业转型,面向应用 型人才的培养。”葛道凯说,转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使我们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