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教育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4-09-05 09:40   

教育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举行
 

教育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黄淮学院举行

1月9日至10日,教育部在黄淮学院举行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省委高校工委书记、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尹洪斌,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杨德东、校长介晓磊,驻马店市委书记刘国庆、市长武国定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教育 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主持。
  
  在听取了黄淮学院转型发展的经验介绍和河南、山东、重庆三地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具体政策和已有成效后,鲁昕充分肯定了黄淮学院建设“地 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国内知名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及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 养定位,以及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的系统性、综合性改革取得的成绩。
  
  鲁昕指出,黄淮学院地处中部欠发达地区,克服了区域经济、办学基础、师资结构等方面的困难,坚定信念走应用技术类高等教育的道路,短短几年时间学校面 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大增强,这充分证明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黄淮学院的经验对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具 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要充分借鉴各地和各高校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尊重和发挥基层学校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和提炼行之有效的做法,把转型发展的理念和思路转化 为一项项具体的政策、一所所学校的改革试点方案,积极探索具有各地特色的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鲁昕强调,转型发展改革试点已列入教育部2014年工作重点。推动地方高校的转型,既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省级政府的统筹 权,建立相应的配套政策体系。各地要解放思想加大转型发展的改革力度,明确各项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研究细化配套政策措施,着手启动省级转型试点工作, 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批地方本科转型示范学校,使其真正成为区域发展、产业振兴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支撑力量。
  
  徐济超代表河南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座谈会在黄淮学院召开是教育部对河南教育的激励和鞭策,对推动河南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 融合,推进新时期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意义重大。他结合河南的历史、地理和经济社会概况,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教育事业的更高要 求。他强调,河南高校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高校转型发展工作。
  
  朱清孟从转变观念、加强高校分类管理、发挥试点带动作用、调整本科高校布局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对我省推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有关情 况作了介绍,并从学习贯彻好这次座谈精神、加大省级统筹推进力度、指导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强内涵建设、完善配套政策等方面明确了今后河南高校转型发展工作的 思路。
  
   会上,介晓磊以《黄淮学院的转型发展问题——基于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的探索和实践》为题,从三个方面对该校深化改革引领学校转型提升的主要做法和体会做了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和高校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鲁昕一行还深入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表演系、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等地察看。每到一处,她都认真听取讲解,并不时和师生、企业负责人亲切 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和工作情况。鲁昕还看望并慰问了在校参加实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实习情况和未来的就业打算。1月9日晚 上,鲁昕一行步入学生餐厅,向正在用餐的学生了解饭菜质量、价格和餐厅服务水平,到各个售饭窗口了解卫生状况、饭菜花色品种,并与师生共进晚餐。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