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院校有望学分互认
发布日期:2014-09-05 09:37   

来源:新闻晨报 选稿:方翔

  东方网7月9日消息: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第六届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会议上获悉,苏浙沪皖签署了多项长三角地区共建协议,其中将大力推进研究生和各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的创新。

  一所学校不可能有全部优势

  上海高校研究生提交的石油化工专业论文,按规定需要外校专家进行评审,但在本市其他高校并没有该专业的相关专家。昨天三省一市签署了 《长三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合作协议》,论文评估时共享专家资源,如矿业等上海专家稀缺的专业,论文可送到长三角相关高校的专家手中进行评审,而上海强项 的金融、电子等专业,专家也将助力其他三省的研究生论文评审。

  据市教委高教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一合作项目还包括苏浙沪皖四地每年各举办两次共计8场相互开放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依托各高校的优势学 科,集聚学科知名专家,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研究生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比如上海在金融、机械等方面是强项,江苏在生态纺织等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应用型学 科上很有经验,而浙江的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创新、安徽的物联网与智能服务等都是各自的优势学科,而这一合作协议将使三省一市的优势专业得到分享,且研究生招 生、就业时还将形成沟通协调机制。

  “任何省区、学校都只能在教育的某些环节上拥有优势,而不可能拥有全部的优势。”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出炉的教育部相关 文件中明确提出,根据长三角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特性,将大力推进研究生和各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的创新。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昨天会议上还透露,今年将根据长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在年度招生计划增量、生均经费拨款、重大建设项目等资源配置上向应用技术型高校倾斜。

  其中,苏浙沪皖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将率先探索开展中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 研究生教育的应用型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探索区域性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鉴定的互通互认,以及职业院校异地办学的模式,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

  安徽省委教工委副书记江春透露,今年将成立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院校联盟,首期加盟的有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南京工程学院、浙江科技学院、合 肥学院等四所高校,通过招生就业、教材开发、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有效合作,开展联盟之间学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跨校辅修等活动,让学生享受更多优 质教育资源。

  “这一联盟将鼓励院校发展特色专业,实现资源共享”,江春举例,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专业设置上,三省一市各有强项,比如上海的服务业、 金融业,浙江的信息化农业,安徽的工业等,这一联盟将鼓励院校互派学生访学,学习优势专业。他认为,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并非意味着降低学术水准,而是这些 院校的主要研究方向偏向工、农等应用型领域,在学生培养上更注重校企联合,比如在学生写毕业论文时,由学校、企业各选派一名导师进行指导,学生的研究成果 也能更便捷地应用到企业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