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2014全国高校机械制造课程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09-05 08:39   


高等教育分社 余皡 撰稿

 

     2014718日至21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由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组织发起,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燕山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承办的2014全国高校机械制造系列课程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有来自全国65所院校的206位教师。719日培训班正式开课。开幕式中,首先由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林松致欢迎词,之后由高等教育分社特别邀请的天津大学张策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蔡军教授分别做了关于机械制造行业与学科发展历史和前沿进展的主题报告,使参会者对机械制造的过去和未来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由各主讲专家分别授课。

     本次培训班共设6门课程,分别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控制工程基础。这6门课程均为分社的优势领域,在国内普通高等教育教材领域占据优势地位。本次培训,分社分别邀请了社内知名教材主编作为主讲专家为参会教师进行授课。

课堂上,主讲专家首先根据自己的想法全面介绍了对应教材的编写内容和思路,其次针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重点难点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最后参会教师与授课专家之间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问题,分享经验,探讨学生的培养目标。很多教师都表示本次培训班收获很大,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培训班。
短短三天时间,培训班顺利闭幕,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分社成功宣传了社内6门课程的拳头产品,收集了大量的对教材和课程的反馈意见,为今后提升产品的内在质量、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很多老师希望能够在教材中多增加工程案例,能够出版教师指导用书,能够提供配备完善的习题集及答案,能够根据现在的课时安排重新修订教材内容等。同时,在三天的培训过程中,录制了主讲专家授课的全程视频录像,为我们的教材资源建设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使我们的教材配套又更完善了一步。

在培训班上课期间,高等教育分社又联合营销二部举办了机械类教材展览,共展示分社机械类教材200余个品种,收集到140余份样书申请单,同时吸引了很多老师加入了出版社的微信群,扩大了参会教师对我社的了解程度,使得此次培训班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总结本次培训班的活动,首先是获得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比如如何控制参会人数,如何提前收集听课老师的要求和建议,如何和主讲专家沟通。其次直接面对很多一线授课的年轻教师,他们的想法和需求与平时接触更多的教研室主任和院长等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一线教师更关心课程难点如何教会学生,实验课程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新内容,课堂教学效果如何提高等,使我们也很受启发。再次,创造了一个平台,使一线教师能够聚在一起多交流,使我们认识到一线教师是渴望交流的,但是目前合适的平台很少,分社正在想办法满足这种需求。总之,本次培训班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我们将吸取经验,改进工作,争取以后此类培训班能办得更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