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透析
发布日期:2014-09-18 10:09   

什么样的一门学科——研究更先进机械制造等相关技术以及管理的学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和工业化水平。该专业涉及到机械行业中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诸多的方向,是社会需求很大的一个行业。机械制造的能力,直接影响整个社会工业产业的发展。我国现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平与发达国家已经在逐步缩小。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航天、造船、采矿等工业领域的发展,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更加需要长足的发展,并且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

授课的内容——实用、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学习

包含的课程十分广泛,但是具体学校侧重不同,课程设置会略有差异,主要课程有: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流体力学与液压技术、工程热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机械工程材料、CAD/CAM技术、精密加工、现代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控制基础、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此外,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也相当必要。高年级时有机会去大型制造企业实习:如汽车制造厂等。

毕业后干什么——多数会成为机械设计工程师

主要各类大中专院校、研究部门,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与维护、计算机控制以及现代化企业的管理、教学、研究工作。

 设计制造工程师

科研人员

自动化工程师

报告什么样的学校——一定要注意不同的学校侧重不同

在专业培养上真正做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学校比较少,主要是一些综合性的重点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这方面较为出色。多数工科学校有更具体或者细分的专业。如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等。

相关专业找一找

有关联的其他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农业机械及自动化

名称不同但实质相同的专业:如机械电子工程等

专家提醒:

       与自动化专业侧重不同,该专业是“机为本,电为辅”。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和工业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