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综合性工程训练学科组第七次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10-31 14:19   

    2010618~22日,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学科组第七次工作会议在北京清华大学和保定华北电力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①回顾质量工程建设,准备验收;②展望十二五规划,促进发展。参会代表包括:① 33所国家级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建设单位的负责人;②特别邀请的部分高校工程训练中心负责人;③特别邀请的高教司实验室处、高校等领导和课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林萍华教授、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高东峰副处长,教育部机械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傅水根、刘舜尧、张远明、童幸生、罗阳,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和中南六个大区的金工研究会理事长等应邀参加。与会代表共121人。

    本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开幕,在华北电力大学闭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孙道祥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安连锁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高东峰副处长就质量工程建设、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及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等方面发表讲话,对工程训练学科组的工作及其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工程训练学科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梁延德教授代表学科组致辞。

    大会报告中,组长梁延德教授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学科组工作报告”就学科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做了总结,报告了“质量工程”以来工程训练示范中心在教学改革和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一批重要成果,对工程训练示范中心建设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归纳,讨论了工程训练中心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对策。林萍华副校长的“工程高等教育的使命及其教育实践”报告深入分析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科技与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创新实践与创新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而创新教育的关键突破口是高水平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创新教育的本质是授之以渔,使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傅水根教授的“教育部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教学指导组工作总结”对本届金工课指组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十一五”期间金工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金工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届课指组工作提出期盼。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的报告“明确战略,凝练理念,科学规划,构建培养创新人才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亮教授的报告“工程训练中心的近期建设思路”、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丁洪生教授的报告“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进展汇报”、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建教授的报告“以特色建设、开放运行和大学生创新实践为重点,促进中心内涵建设”,分别就各自学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经验和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

    会议就第二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总结及后续大赛开展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部分企业代表介绍了校企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在工程训练教学中的应用实例。

     会议特别组织代表们参观考察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期间还去了老舍茶馆体味深邃的京味文化,去了白洋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的大力支持。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以及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还为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特别提供了经费支持。全体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