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9-18 10:14   

 

2012724日至27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太原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第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在太原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70多所高等院校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永堂教授主持。太原科技大学校长郭勇义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沙彦世司长做了重要讲话,讲叙了机械行业的发展现状,回顾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发展历程,对本届协会工作给出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做出了布置和指示,希望协会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阳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教授致辞,简要总要了协会这五年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本次会议提出了一些要求和看法。机械工业出版社副总编林松编审代表机械工业出版社做了发言,林总编代表机械工业出版社对这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专家学者在教材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工作,对下一步教材建设提出教材建设要紧密结合最新科研和工程需求,吸取国外优秀教材的编写经验,在教材内容、教材体系等各方面努力提高,希望教材对专业发展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大会报告中,李荣德主任对本届委员会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总结指出,针对自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与企业实际需求不完全符合的问题,学科委员会提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快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与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构筑面向企业实际需求的工程教育知识结构,注重专业发展战略研究与本科及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研究的工作思路,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委员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五年的工作任务。
就本届学科教学委员会本届取得的工作成果,李荣德主任指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探讨并且制定了面向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二是形成了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建设的初步规范;三是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编写委员会共计编写和修订教材67种,为专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四是委员会提出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与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在实验大纲、实验项目、实验内容、考核方式、独立设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各校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与改革起到了指导作用;五是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方面,很多学校介绍了本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实施情况和具体做法,为兄弟院校在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时提供了很好的新思路;六是发起并成功举办了全国性的大学生工艺设计与创新大赛,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并且第二届焊接创新大赛也正在积极筹备和组织,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理念,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团队精神,为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七为有效地推动了兄弟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对今后工作建议与展望,李荣德主任建议下一届委员会进一步就下列问题展开更加深入的研讨:一为积极探索创建面向工程教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二为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三为建议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四为在建设具有较强工程能力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上下功夫;五为加大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研讨和指导力度;六为在创新学科教学委员会的自身工作方式上下功夫;七为积极探索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办学国际化步伐。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浪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陈文琳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毕大森教授和太原科技大学刘建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教学的经验与特色合肥工业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思考对接产业链的卓越计划体系建设与实践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特色专业的建设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随后,会议按铸造分委员会、焊接分委员会、塑性成形分委员会、热处理分委员会和应用型本科分委员会进行了分组讨论。
铸造分委员会会议由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袁晓光教授主持,沈阳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润霞教授介绍了沈阳工业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实施现状和辽宁省材料工程中心的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就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研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接分委员会会议由焊接分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闫久春教授主持。焊接分委员会会议的主题为:(1) 焊接分委员会的工作总结;(2)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规范审议(3)全国焊接专业大学生创新大赛相关比赛规程讨论及修订;(4)卓越工程能力培养模式的探讨 (5) 实践教学改革的探讨;(6) 教材建设研讨及拟编写教材的评审工作。
焊接分委员会主任方洪渊教授汇报了分委员会20082011年四年来的工作总结,他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分委会工作的支持,本届教学委员会委员积极出席年度工作会议;多次研讨焊接专业(方向)的教学培养方案,形成了《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规范》;举办了焊接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法培训,对焊接专业本科生教学工作起到了促进和指导作用;制定了全国焊接专业大学生创新大赛比赛规程及评比方法,举办了首届全国焊接专业大学生创新大赛,对本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引导作用。
委员们审议了《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规范》,在规范中(7)材料连接知识领域的内容中,建议将电阻焊改为必修内容,提出了增补堆焊、喷涂与切割焊接生产管理及相关标准两门可选课程及相关知识点。
委员们听取了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组委会成员范成磊副教授关于创新大赛选题及评价原则的修订意见的报告,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一致性意见。
委员们听取了焊接分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李亚江教授题目为卓越工程师计划报告,对该计划的提出背景、实施原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认真讨论了并交流了各学校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面的实施方案及经验;李亚江教授还介绍了《卓越工程师系列参考教材》的编写想法。委员们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紧张的讨论与交流,形成如下意见和决定:
1、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规范》,决定做适当修订后下发各相关高等院校,争取成为指导全国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学的规范性文件;
2、会议确定了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的比赛命题方式,通过了组委会提出的5个命题,决定暂时保留自由命题;
3、会议决定近期发布修订后《大赛》比赛章程,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时间暂定在201352030日之间。
 
塑性成形分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永堂教授主持,燕山大学聂绍珉教授参加了会议和讨论。武汉理工大学毛华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振山教授、山东大学栾贻国教授、南昌大学闫洪教授、江苏大学王雷刚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池成忠教授和太原科技大学刘建生教授、刘岩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塑性成形专业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和生产实践情况、教师和实验人员配置,以及卓越工程师培养和可实施性等。各位代表针对目前的教学实际,就塑性成形方向今后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的建议,如联络有关部门,举办塑性成形专业创新竞赛,提升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等,取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李永堂教授对本届分会的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对本届任期内未完成的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大家还纷纷献计献策、为以后分会的活动形式提供了合理化建议。
热处理分委员会会议由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梁伟主持。会议希望下届委员会中能再吸纳一些热心热处理专业建设的老师参与到协会中来,共同为专业建设献言献策,为专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会议就专业教材建设情况交换了意见,明确了教材进度情况。燕山大学崔占全教授提出了《固态相变》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现状,同在场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兰州理工大学张建斌教授分享了兰州理工大学数字化教学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其在教学数字化教学方面做的工作,吸引了广大专家学者的强烈兴趣。另外,各位老师就各自学校和卓越工程师的实施情况作了具体探讨。
应用型本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分委员会就《专业规范(暂用名)》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应该有专业建设规范,它给出一个专业建设的最低要求,各学校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办学特色、所服务区域、学生就业等实际情况,增加一些教学内容。会议决定,各高校继续讨论《规范》草案,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会议就许多学校正在进行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拟编写一套丛书,配合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丛书的主要目的,是在现有教材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具体的设计工作,实现从理论教学到实际工作的顺利过渡。丛书的读者对象为:在校大学生、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大学专业教师以及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
本次会议自始至终都在热烈、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各项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的任务。
会议代表对太原科技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为本次会议所付出辛勤劳动及热情周到服务的会务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